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川:家具“私人定制”渐成风尚

  • 发布时间:2015-07-06 10:32:3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进入装修旺季,记者在银川几大家居市场看到,在带有“家具定制”的品牌门店,前来咨询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私人定制”“专属服务”成为不少商家的营销“宝典”。然而,在个性化需求增多的同时,市场乱象也逐渐显现,家具定制市场亟待规范。

  “量体裁衣”家具刮起定制风

  7月2日,记者在银川月星家居、光耀家居市场看到,许多门店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正在一家品牌店定制书柜和酒柜的黄先生说,身边的大部分亲友现在装修时都会采用定制家具。记者了解到,定制家具之所以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首选,主要是因为能够满足个性需求,更好地利用空间,也更为健康环保。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约有八成人因为风格不协调、尺寸不合适、空间使用率低等因素对传统家具模式不满意。在银川做了20多年家具销售的福建商人龙先生介绍,银川家具定制服务刚开始只做推拉门,随着市场发展,跨入大规模做整体衣柜时代,近几年竞争更为激烈,一些建材、布艺品牌甚至室内设计公司也进入该领域,家具定制成为风尚,也为商家带来了可观利润。

  “货不对板” 定制有“水分”

  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家具定制受到众多消费者亲睐,但是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价格虚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现象。

  在光耀家居某家居专柜前,银川白领小李对记者说,上个月在这里定制了阁楼的墙柜,商家派人上门测好了尺寸。然而,成品与设计图纸却不一样,导致安装后不美观。小李要求退货,商家表示退货可以,但同时以“已交货,完成合同”为由收取三分之一的设计费与制作费。小李很气愤,“就是想要独特又实用的家具,才交了相当高的定制费,没想到他们根本不具备‘定制能力’!”

  据了解,有的商家在规模化扩张中吸收的加盟商素质良莠不齐,为追求短期利益在质量和服务上大打折扣。也有消费者反映,花了大价钱“量身制作”的产品,送货到家后却看不出多少“定制元素”,只是对家具尺寸做了些改动。

  记者走访发现,同一商家所售同等材质的产品,定制与非定制价钱相差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款式类似且用料也大同小异的定制产品,不同商家每平方米价差达3倍到5倍。消费者选择定制产品时,在设计环节也易被忽悠,往往会为一些简单板材而多支付上千元。

  提高“门槛” 行业呼吁规范竞争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川家具定制行业价格虚高,产品设计处于初级阶段,家具定制市场缺乏统一定价标准,一些并不具备定制能力的企业投身进来,导致行业鱼龙混杂。

  银川月星家居市场一家品牌专柜经理于先生说:“家具定制是市场趋势,但无序的市场竞争既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给商家带来损失,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市场服务紊乱与行业标准不规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前,宁夏定制家具行业尚未发展成熟,相应的标准并不完善,只有行业内实施一定的定制化标准,将定制化“门槛”适当提高,才能将定制服务做得更为专业。

  相关新闻

  147家商户超标收定金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一分局要求限期纠正

  本报讯 (记者 洪琦)6月29日,李女士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一分局消费举报中心投诉,其在月星家居购买一套7000元的餐桌,商家仅定金就收了2000元。经执法人员调查,商家确实存在超比例收取的违规行为,要求商家退回多收取的600元,并责令其改正。

  据该分局消费保护科科长张丽萍介绍,根据《担保法》,定金的比例不能超过合同总金额的20%,如果在合同中规定的定金比例超过20%,超过部分不能起到定金的担保作用,只能算是预付款。

  针对连续接到的多起关于建材家居经营户存在的超标准、随意性大、定金与订金混淆、定金约定责任事项不明等违规行为,该分局组织了3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并对月星家居、美德亨、金茂建材城3家市场的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通报了各市场经营户存在超标准收取消费者定金而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行为和其管理不严等问题。此外,该分局开展为期2周的专项整治,对辖区1188家经营户中的1155户进行了检查,对超标准收取定金的147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纠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