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严治党“抓早抓小”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2: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冯雷

  “如果只热衷抓大案要案,小事不管,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不负责任!”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书记郝占敏严肃地说。为了对广大党员干部负责,秦皇岛市纪委在办理大案要案,震慑、遏制腐败的同时,几年前开始探索领导干部谈心提醒教育制度和一系列“抓早抓小”措施。仅2014年度各级实施谈心提醒教育就达1.2万人次,采取信访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监督提醒428人,发挥了“咬耳朵、扯袖子、提提醒”的作用,及早掐掉问题苗头,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红白喜事在农村是大事,随礼也是一种被大家习惯了的民俗,但现在不行了。党员干部只能随礼,不能收礼金。有村干部说:“我们随了这么多年礼,现在孩子长大结婚该收回礼了,却成了违规,为什么呀?”“因为你是党员,是干部!”

  现在没人再问了,他们知道这就是纪律。东港镇西向河村党总支书记费静波说:“村里的红白事我们到场随礼,这是和群众沟通的最好机会。但干部家里有红白事,现在就连群众都知道不能随礼,这是给干部找麻烦呢!”

  秦皇岛市纪委强调“机制+科技+文化”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模式。在市区西边有个占地几百亩的植物园,平日里对公众免费开放。从植物园建设之初,市纪委就和园林部门一起策划,把这个园子建成廉政文化宣传园。现在园里“清风路”两旁的灯柱上都是结合植物特性编写的廉政警句。而植物园里最知名的则是“清风茶社”了。如果某干部被市纪委请来“喝茶”,他就要好好反思一下哪里需要注意了。在这里被约谈的基本都是“早”“小”的问题。因为这里气氛宽松,干部和纪委的同志促膝交谈,敞开心扉,效果很好。

  秦皇岛市纪委紧跟时代步伐,创新监督手段。他们研发的“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在“党风政风监督网”一经推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目前已有4万多手机终端下载该软件,也就是说有四万多双眼睛在监督着党员干部的行为。

  郝占敏曾经做过一项调查,一笔10万元的扶贫资金到村里后只剩下3万元。他认为随着国家各种涉农专项资金投放力度的加大,监督资金的使用也是个大问题。于是市纪委策划研发并在网上推出了专项资金监督平台。一个农民想在网上看看国家给他的粮食直补或者扶贫款到底多少钱,进入这个网一点便知。几年时间,这个平台监督专项资金100多亿元,查处1000多万元违规资金,确保了国家惠农专项资金的有效使用。

  “我们强调要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的纪检队伍。脑中常带‘问号’,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像‘四风问题人人拍’、‘网络监控专项资金’,还有‘电视问政’等从严治党的措施,都是工作中创造出来的,是全国首创。”郝占敏说。

  秦皇岛市的“抓早抓小”经验得到中纪委领导的肯定。郝占敏对记者说:应当说,当前惩治腐败虽然有所震慑,但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还很艰巨。大案都是从小苗头开始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抓早抓小”,不断完善和总结经验,在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纪委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