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瓜垫解决“两面瓜”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高杨通讯员柯南雁)“你们研发的瓜垫真好,瓜特好卖,我家的瓜都卖完了。”北京市顺义区小珠宝村瓜农朱军一见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就乐得合不上嘴。

  记者走进另一户瓜农朱永恒的温室,他家还有一畦定植较晚的采摘型小西瓜,只见每个瓜下面垫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片,周围有点凸起,一个个西瓜舒服地躺在里面。

  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陈艳利说,现在顺义的温室种植小型西瓜采用的是地爬栽培,阴面容易有黄斑斑块。在生长中后期,每个西瓜常规要人工“翻瓜”,使果实两面着光均匀,从而减低腐烂率,但“翻瓜”费时费力,还容易损坏植株,一般瓜农都不采取措施,西瓜价格也低于吊蔓种植的价格。

  为了增加西瓜种植户收入,推广站制作了新型的西瓜专用瓜垫,彻底解决了设施西瓜地爬栽培“两面瓜”问题。瓜垫还取得了国家专利,用PVC材料制作,大小也是根据种植小西瓜品种设计的,连上面的小凸起都是考虑到受光反光角度设计。

  在授粉结束、植株定瓜过程中,将瓜垫放在瓜的下部,不用“翻瓜”即可达到果实与地表面隔离,起到防潮通风作用,使果实下部充分接受阳光,果实表面颜色均匀一致,提高了商品性,还能有效防止病虫对西瓜果实表面的侵染。

  朱军算了一笔账,新型瓜垫可重复使用,一个成本0.4元,至少可使用5~8年,1亩地约用2400个,当年即能收回成本。每个瓜1.5~2公斤,一公斤比过去多卖0.2~0.3元,一般每亩可增收800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