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十载烈士英灵守护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1: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文文/图

  到安徽省铜陵县钟鸣镇水龙村打听叶官山,村民说:“你就沿着这条路一直向上走,见到一座很大的烈士墓,你就能见到他了,他每天都在那里。”

  当记者走进墓园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先烈精神昭日月,英雄业绩展宏图”烈士墓碑上醒目的挽联。墓园内青松翠柏围绕着墓碑,墓园四周种满了鲜花,庄严肃穆。墓园内,一个身着白衬衣的老人正在捡拾落叶,这就是30年如一日为烈士守灵的深山守墓人叶官山。

  “只要还能动,就要把守护烈士墓工作做到底。”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支队五团和新四军七师临江团,在这一带与日寇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牺牲了30位先烈。我5岁那年,就亲眼看见其中8名烈士遇难的场景。当时一支新四军卫生队拉着马,驮运着药品,行走在大山里。恰此时,一队日军尾随而来,8名战士就牺牲在日军炮火中。后来,老百姓就将烈士的遗体收拢在一起,悄悄做了个无名的土墓。”叶官山老人向记者讲述了烈士墓的来历。

  年幼的叶官山亲眼目睹了烈士的牺牲,长大后,重修烈士墓成了他的心结。1985年,他向当地水龙村村委会提出重建烈士墓,得到了当地21位离退休老同志的响应,他们核实了烈士们所在部队和掩埋地点,发现遗骨30具,装在30个大盖缽内,安放在用大青石条砌成的大坟冢内。从此,一座高2米、宽1.5米的白色大理石烈士墓碑,就在钟鸣镇水龙村铜(陵)南(陵)交界的水龙山麓的叶村村民组村口竖起。

  烈士墓建成后,叶官山立誓用毕生精力维护烈士墓、宣传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此后,叶官山一天一次清扫墓地,直至今日。叶官山的家与烈士墓相距百米,每年除夕夜他总拉电线到墓上,亮上电灯。村民好奇地问他,他便告诉人家:咱们大年除夕都要亮灯“守岁”,我也要为烈士们亮着灯,否则,他们太孤单了。

  有人问他:“你年纪这么大了,还要把烈士墓守下去么?”他总是淡淡地回答:“只要我还能动,就要把守护烈士墓工作做好,做到底。”

  “希望子孙将来接过守护烈士墓园的担子”

  “叶老,义务守墓几十年了,您有什么要求吗?”记者问。

  “要求?现在的好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咱们得以感恩心情做这些。我要是过世了,我的子孙得接过守护烈士墓园的担子,除了这个没别的要求。”叶官山回答。

  叶官山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一家就在他身边。大女婿夏长满是个货车司机,只要修缮烈士墓需要运黄沙、水泥,他总是放下自己的生意,义务开车运送。

  叶官山的小女儿、小女婿在上海打工。起初,小女婿梅有广并不是很理解叶官山。2007年清明雨水纷纷,梅有广从上海回来了,主动打着伞去烈士墓上坟。他对叶官山老人说:他在外打工这么多年,经历了一些事情,才发现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很不容易,人得能守住自己的心。他动情地说:“爸爸,你放心,你老了,我们会好好守护这个烈士墓的。”自那以后,梅有广每年清明、冬至、除夕“三节”,都要从上海回来祭扫烈士墓,总要花上100多元钱买来冲天雷在墓地燃放,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意。烈士墓碑上的碑文日久油漆剥落,他又买来油漆,把碑文细心地描一遍。

  2013年国庆节,水龙烈士墓前气象一新。叶官山一家在烈士墓上高挂起红灯笼,让长眠的烈士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在那种浓浓的祥和气氛里,叶官山厚德感恩的家风随着松涛在回荡。

  用感恩和坚守点亮信仰之灯

  如今的水龙烈士墓已成当地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的清明节,水龙烈士墓都有500多名本地中小学生、人民教师等前来扫墓。叶官山总是早早烧好茶水挑到墓地前免费提供。当邻近的南陵县师生前来扫墓时,叶官山的家便成了联系点和休息场所。

  叶官山老人的事迹影响了周边的村民。当叶官山想为烈士墓修地坪、栏杆时,村里人纷纷捐款,附近的金凤村、金山村村委会也送来500元。铜陵永泉山庄董事长杨树根、叶雪华夫妇捐款8万元,为烈士墓和水龙村修起村村通道路。铜陵梧桐树农业生态园方红珍捐款两万元。

  水龙村村委会也被叶官山老人的事迹感染着。近日,水龙村在“两委”会上提出,准备设立水龙烈士墓维护资金,更好地守护烈士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