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莫让丰收变“心疼”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1: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竟涵

  农户陈卫的粮食丰收了,却因为水分高卖不出去,面对丰收笑不出来,他“心疼”。

  笑不出来的何止是他自己?江苏的一位种粮大户告诉记者,今年小麦产量比去年低,原因之一就是上季水稻晾晒不及时,影响了下一季的小麦种植。一位基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有些粮食收割机质量不过关,一亩地大概有七八十斤粮食收不上来,被白白浪费掉。

  收割、晾晒、储存……看似不起眼,对整体产量的影响却不可小觑。夏粮丰收只是个开始,怎样做好后续工作同样是个挑战,否则就会有很多人“心疼”。

  科研人员攻关十几年,让粮食单产提高几十斤,后期环节一个处理不好,这些心血都可能付诸东流;农民辛辛苦苦劳作,好不容易盼来了麦浪滚滚,没地方晒,没人收,田里的小麦变不成手中的收益;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跑田间、下地头,和农民一起风吹日晒,却眼睁睁看着饱满的麦粒不能入仓。

  尤其随着规模经营的推广,粮食晾晒难、储存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各建晾晒场、各买烘干机不仅成本过高,也是对耕地资源的浪费,这就需要各地农业部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撬动各方力量参与,让丰收粮不再是“心头刺”而真正是“舒心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