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最大矿石船首次靠泊我国港口

  • 发布时间:2015-07-04 14: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0万吨级矿石船“远卓海”4日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作业,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矿石船首次靠泊我国港口,标志着中国港口干散货作业进入“大船时代”,矿石综合物流成本将下降15%以上。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2日发布通知,包括青岛港在内的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以接靠40万吨级矿石船舶。“远卓海”轮是首个靠泊我国港口的40万吨级矿石船舶。

  青岛港集团介绍,“远卓海”轮是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从巴西矿石贸易巨头淡水河谷接收,船长360米、船宽65米,装载加斯巴粗粉35.1万吨,预计在港作业时间34小时。

  此次“远卓海”轮装载的一半货物的货主是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该集团董事长刘毓崑说,与传统30万吨级以下船舶运输相比,40万吨级船舶运输的运价可降低10%至30%。这次20万吨货物的物流成本可降低40万美元,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新加坡航运公司总经理阿勒瓦多说,40万吨级矿石船舶与传统散货船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35%,港口接卸效率提高50%。

  据了解,“远卓海”轮此次靠泊的码头于2011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2013年7月获得交通运输部竣工验收,2015年7月,按照建设程序完成了有关部门的审批,锚地航道、港池泊位、导助航设施等均满足40万吨矿石船满载直靠要求,成为国内首个此等级的码头。

  这个码头配套建设了400万平方米矿石堆场,一次性堆存能力5500万吨以上,均为国内港口之最。自运营以来,这个码头已靠泊大船3595艘次,接卸铁矿石18200万吨,创造和保持着世界铁矿石接卸最高效率,单船卸率达到10156吨/小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