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好一个环节就是对一个产业最大的贡献

  • 发布时间:2015-07-04 14:32: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问:怎样看待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在高位减持套现自家股票?企业家怎样驾驭资本而不被资本驾驭?

  曾昭武:企业家要控制资本而不被资本控制,就要深谙资本市场的规律。至于何时减持何时增持,企业家应该做企业的守护神,在别人疯狂炒作的时候,用行动向外传递理性,在外界拼命唱空时,用行动向外界传递信心。

  问:中国怎样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

  吴启超:汽车生产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要完成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使命,只靠国有企业,我个人觉得很难。我以民企的角度讲,所有的创新都是我们自发的,不需要国家鼓励。依靠自主创新的企业,完成这种使命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一辆汽车里面的零件有一万多个,我能够在内饰这一部分把我的环保材料用上去,这就是我的本事。只要把这部分做好我觉得就是天安对中国汽车工业最伟大的一个贡献。

  问:在你创业的过程中,拿到好牌和不好的牌都是怎么应对的?

  吴启超:最重要是审时度势,牌不好的时候就采用防守型策略,牌好的时候就用进攻型。我觉得我从来没有拿过好牌,拿到的最好的牌就是现在。

  问:国内很多企业都有研究院,但是研发能力并不是很强,原因在哪里?

  吴启超:所有的研发,你要找对方向。我觉得市场是第一要素,研发是从市场出发的。把消费者的想法、把市场的趋势想清楚,才能确定研发的方向。如果你不能把科技变成产品,就不能给消费者带去价值。

  问: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天安对技术干部有激励机制,是不是缺少约束机制?

  吴启超:像结婚一样,结婚证能够保证这辈子不离婚吗?我是比较open的,我觉得保护知识产权要靠利益,而不能靠一纸文书。

  另外,如果一个企业因为一个人泄密就完蛋了,那么这个企业也太儿戏了,资本市场不会青睐你的。那怎么办?例如把一个技术分为八段,由八个人来做,那么风险也就小了。(帅鹏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