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大宗原材料跌幅收窄

  • 发布时间:2015-07-04 08:3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 陈云富陈爱平)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阴跌后,今年上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的跌幅明显收窄。生意社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累计下跌2.6%,包括甲醇、汽油等在内的原材料价格止跌回稳,不过受制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效应,供需失衡局面可能进一步凸显,下半年的市场依然难言乐观。

  据监测,在政策预期与供需压力的持续博弈下,上半年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多震荡盘整,带动跟踪建材、能源等八大行业具有代表性的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综合指数收跌2.6%,扭转了去年下半年创下的15年来最大单轮下跌势头。

  作为国民经济的最上游行业,与此前市场的单边回落有所差异,数据显示,上半年一些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呈现企稳的态势。“尤其是原油,作为全球第一大宗商品,原油价格上半年累计上涨近10%。”据生意社分析,虽然原油市场一度受供应充裕、制造业增长不及预期以及美元汇率走强打压,但受利比亚供应一度中断、欧佩克上调需求等方面的带动,两地基准油价纷纷上涨。

  到上半年收盘,纽约市场油价回到每桶60美元上方,较去年底的每桶50余美元涨幅超过11%,伦敦市场油价则升至65美元上方,期间一度突破每桶70美元,基本回到了前一年12月初的水平。

  与此同时,部分化工以及农副产品也再现涨势,在生意社重点跟踪的58种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中,化工类的纯苯和农副产品白糖上半年涨幅都超过20%,生猪、尿素以及甲醇等大宗商品涨幅则超过了10%。

  “化工、农副板块的原材料价格整体表现好于其他类产品。”生意社分析师认为,除了上游原油价格的坚挺外,集中检修以及部分产业链产品价格触底也使行业价格有所企稳。

  值得关注的是,在深受产能过剩困扰的煤焦钢产业链中,主要大宗原材料价格上半年几近全线飘绿,同比跌幅大多超过15%。“焦煤市场需求不佳、进口下滑,焦炭行业产能利用率较低,行业整体亏损局面难以扭转,企业分化加剧。”生意社分析师逯漫表示,产业链下游的钢铁行业也不断创下新低,目前下游需求低迷,铁矿石价格下滑可能反作用到上游煤焦市场,整个产业链仍难现较大改观。

  此外,2014年出现“火箭蛋”行情的鸡蛋价格亦在上半年“偃旗息鼓”。据生意社的统计,鸡蛋价格上半年的累计跌幅超过26%,成为58种主要大宗原材料中跌幅最大的品种,目前的市场价格仅为2014年8月份高点的一半,一些产业甚至跌破了养殖成本线。

  生意社分析,由于2014年的行情较好,养殖户补栏增加,加上未受疫病等因素的影响,鸡蛋产量大幅增加,市场供需维持宽松的常态,加上饲料价格下跌的叠加,使鸡蛋价格节节下滑。

  展望后市,大宗原材料市场的表现仍难言乐观。“一方面是周期性的因素,经济增速放缓,加上部分产品供应增长导致的供需失衡局面很可能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宏观政策面的可预期利好逐渐消化,以铁矿石为代表的‘虚高’商品必然回归市场的基本面。”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预计。

原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抚顺特钢 9.16 0.11%
2 中原特钢 14.90 -0.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原特钢 14.90 -0.07%
2 抚顺特钢 9.16 0.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