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渲染中国在非洲“扩大军事脚印”

  • 发布时间:2015-07-04 07:4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记者姚丽娟 王晓雄】美国《赫芬顿邮报》2日宣称,中国正稳步在非洲“扩大军事脚印”。报道称,最近中国向南苏丹派遣了700名受过军事训练的士兵,参加维和任务。现在中国军人在非洲的人数达到2700人。

  报道称,与规模庞大的中国军队相比,部署在非洲的军事人员数量有限。但中国逐渐扩大军事人员参与非洲行动的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已参与包括战后稳定、人道主义医疗、冲突地区维和,以及打击海盗等任务。中国军事人员目前参与了联合国在非洲开展的9项维和任务中的7项,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多的。不过报道也承认,中国的“军事足迹”还无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非洲的军事存在相提并论。

  美国前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中非关系学者西恩表示,“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和政治兴趣正在不断加大,非洲的中国人社区也在不断壮大。中国日益意识到,要在非洲采取积极行动,保护其在非洲的利益”。西恩还将会发布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探索中国在非洲军事行动的背后驱动力,以及非洲和国际社会如何看待中国的这一举动”。

  中国社科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军人在非洲参加的主要是维和任务。过去,中国派往非洲的主要是医疗队和后勤人员,中国不久前向南苏丹派作战部队,这是应联合国的要求,是中国加强维和方面的努力,是中国做出的贡献。美国媒体渲染中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十分幽默。中国在非洲一个军事基地都没有,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最多,美国次之。美国曾出动战机轰炸索马里“青年党”营地,虽然是打着反恐旗号,但毕竟是直接动用军力干预。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在性质上与中国参与的维和任务完全不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