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延期至2025年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1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延长10年的修正案。该法案将使撒哈拉以南非洲40余个国家的许多商品享受对美国市场优惠准入政策待遇。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6月29日签署了将“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延长10年的修正案。该法案于2000年通过,免除了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一篮子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所需缴纳的关税。该法案将于2015年9月到期,延长法案的提案已于上周在美国参众两院以绝对优势的票数获得通过。

   美非关系的基石

  在一份公报中,来自美国贸易部的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满意地宣称:“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是15年来美对非商贸关系的基石”。

  鉴于法案中的贸易优惠条款的授予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法治状况、劳工权益、人权状况等标准挂钩,弗罗曼指出:“对‘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进行修订并延期10年,其期限之长是前所未有的,这将有助于鼓励非洲国家提升治理水平并实施有利于增长和发展的政策,特别是有利于改善社会权益和人权状况。这些政策能为非洲国家的生产者、美国的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带来他们所需的稳定的保证。

  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49个国家中的39个国家享有该法案框架下的商贸优惠政策。数个国家因社会和政治权益状况不达标而被中止享受优惠:刚果(金)(2010年12月底),斯威士兰(2014年6月),冈比亚和南苏丹(2014年12月)。津巴布韦、苏丹、中非、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及赤道几内亚不是“法案”入选国。

  “法案”效用

  尽管该法案延期得到美国国会的几乎一致支持,仍面临了一些严厉批评。这些批评主要集中在质疑法案的效用以及其优惠政策不具互利性。

  即便美国与该法案受惠国之间的贸易额已在2001年至2014年间翻倍,该数额仍然不大:2014年美非贸易额达500亿美元,仅为2008年双方贸易额峰值1000亿美元的一半,不足2013年中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1700亿美元贸易额的三分之一。此外,大部分关税优惠条款是通过其他针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通过优惠政策推广机制)或最不发达国家的开放性机制实现的。

  事实上,由于一些产品,尤其是农工业产品不享受关税优惠政策,该法案框架对不生产碳氢化合物、整车或汽车零部件以及纺织品的非洲国家给予的贸易减免带来的增加价值是有限的。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向美国出口的大多数免关税商品(2014年出口额为256亿美元)为石油产品(2014年占非向美全部出口产品的69%),而且主要来自少数国家:安哥拉、尼日利亚、乍得、加蓬以及刚果(布)。在该法案框架下,非碳氢化合物商品出口额仅为44亿美元,主要来自5个国家:南非(31亿美元)、肯尼亚(4.23亿美元)、莱索托(2.89亿美元)、毛里求斯(2.270亿万美元)和斯威士兰(0.77亿美元)。根据2015年4月美国国会研究机构发表的调查报告,2014年,该法案内一半非洲国家对美出口额小于100万美元。

  商贸优惠政策

  此外,美国国内批评对非洲国家实施单边贸易优惠的声音鹊起,同时非洲其他贸易伙伴国要求相应改革呼声日盛。美国国会研究机构指出:“欧盟在和数个非洲国家商谈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时会要求对方提供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企业会在与欧盟企业竞争时处于劣势。”

  法案投票前数周,在美国立法机构的压力下,南非政府降低了进口美国鸡肉的门槛,这对希望从非洲不断增长市场获利的美国企业来说是最为明朗的信号。

  此外,更新后的法案还要求美国更加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签订双边自由贸易与投资协定。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汽车贸易管理信息系统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信息管理系统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

  关闭纺织品出口下降的背后巴基斯坦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纺织服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