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基金怎么管?国外投资经验或可借鉴

  • 发布时间:2015-07-04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王千原雪 吕骞)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焦点内容在于养老基金入市即投资于资本市场。

  《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三条规定: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这是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养老金体系以来,首次从最高层面的制度性规定中明确养老基金可以投资于资本市场。

  为了防止投资股市风险,《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六条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养老金究竟应如何管理与投资,才能兼顾本金安全与保值增值?社会各界正进行着广泛讨论。记者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报道,收集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养老金管理经验,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美国:401K计划具有多元化选择

  美国的养老金体系主要由公共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部分构成。

  从投资风格来看,美国的公共养老金主要投资国债等低风险品种,2000年以来保持4%左右的回报率;而对于企业养老金的部分,美国政府则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进行多元化投资。以最为成功的401K计划为例,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票型、债券型、平衡型等不同的投资方式,企业则按照员工选择将资金委托金融机构进行代客理财运作。401k计划的投资策略兼顾了安全性和成长性,长期获得了6%以上的年平均回报率,1984-2012年之间资产规模从1984年的917亿美元增加到3.5万亿美元。

  当然,美国的401k计划并非万无一失,风险不可避免,以安然事件为例,由于其员工401k计划中相当大一部分投资于公司股票,且出售受到限制,安然公司的倒闭导致2万多安然员工养老金损失达20多亿美元,资本市场不景气也曾导致美国养老金资产大幅缩水。

  日本:日益转变保守风格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这也让其成为日本股市最大的投资主体。该养老基金目前拥有130多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最多可达约40万亿日元,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30万亿日元,占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总市值的5%。

  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一度因为其保守的投资策略为人所诟病,其资产的三分之二是债券,而且主要是国内债券。截至2013年3月底,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资产配置的59.6%在日本国债,14.05%在日本股票,9.44%在外国债券,11.91%在外国股票。

  多方压力下,尤其是在低迷的投资回报率面前,2014年底,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正式宣布将国内和国外股票配置比例目标分别提高至25%,把国内债券比例降低至35%。此举让其在10-12月投资回报率升至5.2%。

  欧洲:各国不尽相同

  英国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以来,已形成三个支柱的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为国家基本养老金,由政府通过国家保险体系强制征收并以相同待遇发放,以满足基本养老需求;第二支柱为职业养老金,由雇主负责征缴,2012年改革后变为强制实施,以减轻国家基本养老负担;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计划,即个人选购保险公司及金融中介的养老金投资方案。2015年又增设养老金债券并且给予管理养老金储蓄的高自由度,鼓励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计划的发展,鼓励养老金投资市场化。除了第一支柱之外,英国养老金的第二和第三支柱都可以投资到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甚至可以投资于艺术品和外国期权合同。为了实现高收益,养老金不仅投资于构成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的大公司,也会投资于不动产、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等,这大大增加了其中的风险。为此,英国在1995年成立了养老金管理署,负责监管养老金入市,以预防管理不当和欺骗;该署有权对受托人的资格进行审查和认定;该署还被授予一定的司法权,可直接对违反职责的受托人和有关机构进行处罚;为了保护受益人的利益,养老金管理署甚至有权根据雇主或受托人的请求,命令一项养老金计划终止,或由另一项计划取代。

  德国的养老金体系由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德国养老金投资奉行相对谨慎的策略,投资公司法对于养老基金投资股票或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上限均有明确规定。而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业等的实体资产往往作为德国养老金投资的首选目标。

  芬兰的养老金体系由普享养老金和缴费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养老金法案对养老金的收益有严格的定义,养老金提供者不能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只能设法扩大投资回报、开发服务、提高效益。养老金投资必须要保证安全盈利,投资业务不能只关注风险最小化或利润最大化,一定要兼顾这一对互相对立的目标。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对冲基金等投资产品受到养老金管理者的青睐。此外,芬兰养老金也有30%投资在国内项目上,25%投资在欧元区其他国家,45%投资于欧元区外。这些年来,在芬兰本土的投资份额保持稳定,而欧元区以之外的投资则在增加。作为社会透明度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家之一,芬兰养老金的投资情况也会按时公布。养老金联盟每季度公布相关数据并分析投资操作的条件、分配和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