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富春五丁包

  • 发布时间:2015-07-04 02:33: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樾

  扬州人有吃早茶的习俗。每天清晨,各大酒店、茶馆,生意兴隆,茶客如云。通常,茶客们点一盘凉拌干丝,一碟水晶肴肉,再佐以几道点心,就着一壶香茶,便有滋有味地享用起来。在诸多淮扬细点之中,最受人们欢迎的,当数五丁包子。

  五丁包子是用海参、鸡肉、猪肉、冬笋、虾仁五种精细原料,切成细丁做成包子。包子面皮的色泽白净光洁,看形态,又大又扁,犹如一个大大的荸荠。包子虽大,却透着几分玲珑与雅致。一道道包子的折皱,不多不少,恰好三十道,这让人联想到飘舞的百褶裙。包子上端的收口处,捏成鲫鱼嘴的形状,凭添了几分灵动与生气。

  据史料记载,扬州五丁包子的起源与乾隆皇帝有关。文韬武略的乾隆皇帝,喜欢亲巡天下。当乾隆巡游到扬州之时,扬州的官吏为获得帝王的欢心,聘请名厨,别出心裁,精心制作了五丁包子。当腾着热气的包子呈献给皇帝,乾隆心想时,一道点心,何足道哉。哪知一经品尝,不禁叫好,竟然一气连吃了好几个。回味之际,乾隆盛赞道:“滋养而不过补,味美而不过鲜,油香而不过腻,松脆而不过硬,细嫩而不过软。”

  扬州五丁包子,一经乾隆的御评,即刻身价百倍,名播大江南北。一时间,八方食客竞相奔走,以品五丁包子为美,以谈五丁包子为雅。扬州的许多酒店,看准商机,大行其道,纷纷亮出五丁包子的招牌。致使扬州城鲜香处处,食客如潮。酒家财源广进,眉开眼笑。

  如今的扬州,论做五丁包子,当数富春茶社的最为传统,最为正宗。富春茶社是靠茶点发迹的,是家有着一百二十年历史的老字号。它不仅制作各色细点,更经营各类淮扬大菜。该店的女掌门,是国家为数不多的点心大师。由其领衔制作的五丁包子,色、香、味、形,独领风骚,技压群芳。由于卓然的信誉,该店一年四季,顾客盈门,红火一片。

  我是富春茶社的常客,一次我和母亲正在品茗尝点之际,临桌有个老者竟拍案哭泣起来。经打听,老者是扬州籍的华侨,已在国外漂泊了五十余年。老者能在有生之年,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省亲,能够再次饱享刻骨铭心的五丁包子,这一切对他来说恍如梦幻,喜极而泣。这真切的一幕,令周围的好些人,感动得两眼潮湿。临行之际,老者又买了三四十个五丁包子,满满一大包。老者说,是专门带给已在国外生根的儿孙,让他们牢记故乡,牢记故乡的美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