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特殊儿童圆求学梦

  • 发布时间:2015-07-04 02:33: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像小哨嘟嘟响,现在老师把着你的手写一遍,握笔时手指要放松一些,不要太用力。对,就这样。”特教志愿者郑爽一边教小春写数字,一边耐心地手把手纠正她的动作,直到小春能够正确地握住铅笔。这是日前笔者在北京密云县西田各庄镇重度残疾孩子小春家里看到的一幕。当天上午,特教志愿者郑爽前往小春家送教上门,免费授课并指导其进行康复训练。

  据了解,今年8岁的小春两岁时遭遇车祸,导致颅脑损伤,右侧肢体残疾,智力低下。由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眼看到了上学年龄,她只能整天待在家里。在密云,有一部分孩子像小春一样,因为存在智力或身体其它机能缺陷、离不开家长监护而不能上学。如何保障这些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让他们也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密云县教委于2013年推出送教上门教育服务,聘请特殊学校的老师、大学生村官和村里有能力承担教育工作的人员组成特教志愿者队伍,专门为这群特殊的孩子义务上门教学,让他们在家中圆了求学梦。

  “这些孩子年龄各异,智力发育水平和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我们在送教上门时会根据不同情况配合相应的康复方法和教学方法。”密云县教委副主任毛久刚说。县教委在了解家长愿望与需求的基础上,对志愿者进行了教学技巧、康复知识等系统培训,并对需要送教上门的孩子进行了身体智力评估。他们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和家庭情况量身制定教育康复与训练计划,据此安排志愿者上门授课,实施“一人一案”。

  读儿歌、看图识物、美术涂色、听音乐以及常规的感同训练课。小春的课堂和普通孩子的课堂完全不同,没有抽象的“加减乘除”,每一项教学都是结合日常生活常识来讲解,而且每节课的时间根据小春的情绪、状态来定。“上厕所前瞧一瞧,男女厕所要分清。男孩应进男厕所,女孩应进女厕所。那小春上哪个厕所?”“男厕所。”小春想了想回答道。“那爸爸呢?小春再仔细想一想自己上哪个厕所?”“爸爸上男厕所,那小春就上女厕所。”“对啦,小春真棒!”受到夸奖的小春呵呵直乐。“郑老师去年5月开始来我们家送教,在她的帮助下,现在小春不用扶着能自己走几步,而且还认识了很多东西,学会从1数到20,还能拿着笔写数字……”说起小春这一年来的进步,在一旁默默观望的妈妈很是满意。

  目前,密云县已先后有27名适龄重度残疾儿童接受送教上门教育服务。通过送教上门,使很多孩子在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社会交往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家长也对孩子的肢体康复和文化教育更加关注和重视。 郑雪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