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服务贸易提速增质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3: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吉林省服务进出口实现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贸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的0.77%,在全国排名上升2名;占吉林省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5%,占比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全年服务贸易逆差30.3亿美元。其中,服务进口实现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服务出口实现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一系列数据表明:服务贸易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不负重望,在实现吉林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目标中作用不可或缺。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向服务型经济转型,服务业的国际化和跨国转移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服务贸易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国发〔2015〕8号)中指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的增长点。

  吉林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十二五”以来,吉林省通过逐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编制规划、培育重点企业等手段,不断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有序推进服务贸易提速增质。

  服务外包: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相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完善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承接国际国内服务外包产业向吉林省转移,取得了较好效果。吉林省服务外包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业务承接规模持续扩大,国际市场覆盖范围逐步扩展,主要国际市场业务承接更加稳定,业界交流活跃,服务外包产业总体保持了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态势。

  2014年,吉林省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7%;执行金额2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7%。其中,吉林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533.09万美元,同比增长8.93%;执行金额6680.9万美元,同比增长35.16%,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吉林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42.5%。

  去年,韩、美、日三国市场份额超过吉林省总量的八成以上,为最主要服务外包业务来源国,而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成为吉林省承接“一带一路”地区服务外包业务的主要市场。

  目前,吉林省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以信息技术外包(ITO)为主。2014年,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技术型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执行金额分别为5547.23万美元、422.79万美元、710.88万美元,占执行总额比重分别为83.03%、6.33%、10.64%。

  种种数据表明,吉林省针对国际市场业务的承接游刃有余,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吉林省范围内,长春、延边、吉林仍然是承接吉林省服务外包业务的“三大阵地”。

  长春是吉林省服务外包业务的“主阵地”。2014年,长春承接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分别为16.80亿元人民币和4562.0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41%和26.15%,分别占吉林省比重的96.75%和68.29%,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规模均居吉林省首位。

  由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韩国语言相通、生活习惯相近、往来交通快捷便利,具备承接对韩外包的独特区位条件和人文优势,现已成为对韩外包业务的新军。2014年,延边承接离岸业务执行金额1804.5万美元,同比增长73.3%。其中,对韩服务外包业务占全州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98%。

  吉林市在政府支持和当地领军企业带动下,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举办国内外业界交流活动,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环境,营造发展氛围,为下一步加快发展创造条件。2014年,吉林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金额31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0.07%,国际市场面向韩国、日本、美国、比利时等国家。

  近年来,吉林省有关地区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建设的步伐,加紧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吉林动漫原创游戏原创产业园、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长春服务外包大厦、延吉科技创新园等一批服务外包产业园区投入运营,不断增强了服务外包企业集聚、承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作用。即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吉林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供电供网等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商业、生活配套齐全,将成为吉林省下一个服务外包企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文化贸易:拓宽文化交流“新渠道”

  近年来,伴随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吉林省对外文化贸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企业进出口规模逐年扩大,贸易结构更加优化,企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吉林省近年对外文化贸易年均增速达37.5%,超过同期服务贸易国内平均增速。2014年,吉林省文化产品进出口额实现2.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5倍。其中,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额实现2.28亿美元,文化服务进出口额实现860万美元。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吉林省越来越多的对外文化贸易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欧美、日本成为吉林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的主要国家。吉林省对美国、日本及英国等国家文化产品进出口额约占吉林省文化产品进出口额的70%。

  同时,手工艺品、印刷品、广告、宣传成为吉林省对外文化贸易的主要产品。2014年,手工艺品、印刷品等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额实现2亿美元,占吉林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90%。手工艺品主要以木雕产品以及其他装饰品为主;广告、宣传成为吉林省文化服务进出口的主要领域,实现840万美元,占吉林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的98%。

  长期以来,省商务厅从培育主体、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等三个方面,促进吉林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近几年来,省商务厅积极协调商务部和省内相关部门,组织省内对外文化贸易企业申报,并经商务部等部委认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吉林出版集团、长影集团等九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提高对外文化贸易企业国际化水平,吉林省多次组织对外文化贸易企业参加京交会以及境内外展会和专业促进活动,举办了多场论坛、洽谈会、圆桌会议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吉林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成果,为对外文化贸易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吉林省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境外先进文化技术和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来。

  吉林同时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多次召开通过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对外文化贸易企业进出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强调度分析,增强为企业服务意识。

  预计到2020年,吉林省将在广播影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广告宣传、版权贸易、图书出口、走出去报刊、艺术品经营等8个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对外文化贸易园区和基地,培育和发展10家大型对外文化贸易骨干企业,利用展会搭建2-3个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贸易促进平台,充分发挥重点园区、企业、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出一批适应国际市场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形成集聚效应,带动省内相关文化产业发展。

  技术进出口:激活创新驱动“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出“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和“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技术进出口作为促进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已成为拓展国际市场、改善贸易结构、增强比较优势的重要途径,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环节。

  2014年,吉林省技术进出口合同总金额77404.57万美元,同比增长5.73%。其中,技术进口合同金额69488.81万美元,同比增长0.09%;技术出口合同金额7915.76万美元,同比增长109.25%。

  目前,专有技术、专利技术的许可或转让以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是吉林省技术进出口的主要方式。2014年,吉林省对外签订的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合同金额占技术进出口总额的45.86%;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进出口合同金额占技术进出口总额的28.12%;专利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合同金额占技术进出口总额的18.98%。

  吉林省技术进出口主要市场分布在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和奥地利。其中,德国是吉林省技术进出口最多的国家,吉林省与德国签订技术进出口合同金额占技术进出口总额的54.70%。日本和美国分别居第二、三位,进出口金额占比分别为25.73%和7.89%。

  同时,吉林省技术进出口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制造业以及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2014年,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技术进出口额占技术进出口总金额的84.06%,是吉林省技术进出口的第一大行业。其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的交通设备相关技术许可、服务是吉林省重点推进的技术引进项目。其次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医药制造业,技术进口额分别占技术进出口总额的9.38%和1.18%。

  旅游贸易:促进外贸增长“新亮点”

  在世界经济低迷、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逆势上扬的旅游贸易成为吉林省服务贸易诸多行业中促进外贸增长最耀眼的板块。

  吉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草原、森林等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少数民族风俗、歌舞等争奇斗艳。特别是吉林,作为国内不可多得的最凉爽的地区之一,在当前热浪袭人的大背景下,宜人气候已成为吉林省最独特的资源,既适宜于观光旅游,也适宜于休闲度假,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体验。

  依托天赋异禀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吉林省旅游贸易发展势头迅猛,仅2014年,吉林省旅游进出口总额为29.6亿美元,占吉林省服务贸易总额的63.4%。其中,旅游进口22.9亿美元,旅游出口6.7亿美元。吉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1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8.11%。

  为加速吉林省旅游贸易产业发展,将吉林旅游的特色和魅力推介出去,吉林省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客源国(地区)开展宣传推介,创新推广模式,完善接待体系,增开国际航线(航班),培育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等一批重点旅游贸易企业,不断增强吉林旅游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旅游强省、冰雪旅游大省、养生旅游名省和国际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东北亚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再添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