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企制宜,勇辟新径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32:4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镇居民,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以创建“中小企业首选银行”为目标,积极探索服务中小企业、涉农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制定差别化政策制度,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有力促进涉农、小微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为上千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截至2015年6月底,分行总授信企业客户1027户,较年初增加62户,增幅6.42%,其中中小企业1014户,占比达到98.73%;在对公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达到96.62%。分行连续两年被聊城市委市政府授予“金融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5年每年均有两家支行荣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佳”荣誉称号。在聊城分行的高标准、严要求政策引领下,县域支行踏踏实实为涉农、小微企业突破发展开辟道路,因企制宜、多措并举,为无数企业带来福祉。

  >>“股权融易贷”——开启政金企共赢先河

  早在2014年12月29日的聊城金融服务大会上,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就当年一段时间以来金融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应由债券融资为主转变为债券融资与股权融资相协调,从上市直接融资、场外市场、银行界票据市场、私募市场、债券市场、保险资金运用六条路径阐述股权融资的方式。

  会上,齐鲁银行聊城分行行长张克非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李雪、临清市长李新阁、企业代表山东恒圆精工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来芝签署了《“股权融易贷”业务合作协议书》。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恒圆精工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切井然,工人们正为“排队”的国外订单紧张忙碌,企业的订单量不但没有受当前经济大势的冲击,反而略有上扬。

  董事长丁来芝告诉记者,公司的阔步发展,齐鲁银行帮了大忙!在恒圆发展的关键时刻,公司率先在齐鲁银行贷下首笔300万资金;同时因为公司重视知识创新,拥有多项知识产权,齐鲁银行还为其特批知识产权质押,单该项政策便为恒圆节约贷款利率的50%。“这是切实为企业排忧。”

  齐鲁银行临清支行行长于明静称,股权融易贷是在总行指导下,经聊城临清支行与临清市政府、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多次协商,在山东省金融系统内开创性的采用股权回购基金的操作模式,由临清市人民政府、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股权挂牌企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股权回购基金,作为企业股权质押于聊城临清支行的融资担保基金,是省内第一支区域股权市场普惠融资种子基金。

  该业务除成立回购基金提供担保外,还开创性提出由政府、参与入池企业及齐鲁银行共同承担最终损失的模式,为齐鲁银行聊城分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又一业务创新。

  丁来芝称,“股权融易贷”这种新模式给企业扩大规模提供了更方便的资金来源。利用股权进行质押贷款,不用再互保互担,可以解决企业贷款难、担保难问题。

  据悉,该业务的成功合作标志着该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在全市范围内成功开通,开创了银行、政府、股交中心与企业四方合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新业务模式。

  无独有偶,聊城华美医疗健康产业园的投资建设也得益于齐鲁银行临清支行的大力扶持;临清支行正在积极探索新方式,为更多中小型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小微专营中心——提供多样信贷产品,满足多重信贷需求

  王先生是聊城市一超市老板,春节前夕,超市需要集中备货,以供春节旺季销售。因为资金需要的比较急,且使用期限较短,王老板奔波到多家银行都没能如愿办理。

  分行客户经理在进行地毯式营销时,得知这一情形。了解到王老板的实际困难,根据其实际情况,向他推荐了季节性贷款产品。最后,成功为其发放了期限为两个月、金额为60万元的季节性贷款,解决了王老板的困难。而且,该笔业务从受理到成功发放仅用了两天的时间。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聊城市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生意业主,2014年4月,齐鲁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中心聊城分中心正式运营,该中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储微贷技术,专门为聊城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为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小微企业的号召,在分行引领下,临清支行于2014年5月4日成立了自己的小微中心,专门服务于贷款额度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并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多渠道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尽可能降低担保门槛。主要模式为临清市人民政府提供500万元风险保证金,并追加山东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担保中心担保。2014年5月28日,齐鲁银行与临清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下岗再就业贷款担保中心召开金融战略合作推进会,三方签订了《山东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担保中心、临清市人民政府、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书》,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三方合作进行小微服务推广、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事业正式启动。截至2015年6月底,临清小微中心成功发放贷款141笔,贷款金额5379万元。

  目前,小微中心拥有信用贷、创业贷、随心贷、灵活贷、超短贷及联保贷等十余种信贷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信贷需求。

  >>惠农贷——优化担保机制,积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金融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各类金融机构都要积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建立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

  齐鲁银行莘县支行结合当地特色,与政府、农业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有关乡镇结合,了解各乡镇设施农业发展情况,深入乡镇、市场、农村,借助当地政府、市场管理机构、合作社以及村委会力量,同时了解当地冬暖式大棚种植规模、品种、销售模式以及近三年收益情况等,并根据上述情况选取优质客户进行业务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担保操作模式,批量办理个人“惠农贷”业务产品。

  伴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为更好地服务“三农”,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勇辟蹊径,根植农村,切实为水城百姓带来福祉。

  在莘县十八里铺镇,农民们生活富足,他们中的部分人享受到合作社带来的惠农福利。

  在该镇的天农合作社,抱团取暖的和谐场景令人叹为观止。合作社可为全县3万余家会员农户集中抱团采购,这样既能节省采购费用又避免单独采购的繁琐流程。比如购买化肥,通过合作社团购,相比散购,每袋便宜约30元,一亩地按一袋化肥计算,一户十亩地能节约300元。

  “这是真正为我们农民办好事。”一位会员农户户主说道,但是农户的贷款问题还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

  在此情形下,齐鲁银行莘县支行与该合作社携手,采用农户贷款、合作社担保的方式,为该合作社会员提供2000余万元资金支持,切实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实现银行、农户、合作社三方共赢。

  据齐鲁银行莘县支行行长杨杰介绍,在莘县他们已经与包括天农合作社在内的五家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今后将逐步扩大合作范围满足更多农户的经营融资需求。

  >>惠农贷之“联手合作社,满足农户融资需求”

  >>惠农贷之“牵手农业龙头企业,打破联户联保风险”

  坐落在莘县的山东共发果蔬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农产品为主的大型农业产业园,集培育种植、监管、前处理、精加工为一体,农产品销往欧美日等多个地区。

  作为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采用先订单后生产的方式,确保产品销路。与公司联合的农户,无需担忧农产品销路,只负责规范生产、加工即可。“农户生产的产品直接卖给我们公司,我们的价格要高于市场价。”共发负责人张峰说。

  为解决农户融资难题,齐鲁银行莘县支行与共发公司合作,共同解决农户贷款问题。

  齐鲁银行莘县支行行长杨杰称,银行与共发合作后,只需确保资金切实用于农业生产,监管资金流向、用途即可。惠农贷的推出,打破了联户联保的风险,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新型农户融资方式。

  >>肉驴养殖贷款——四方共赢,开创养殖业发展模式先河

  为进一步推进养驴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增加东阿阿胶原材料来源,东阿县政府积极协调各方关系,齐鲁银行东阿支行积极参与,创新贷款发放模式,由当地专业农业畜牧合作社委托山东天龙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进购均重200斤左右的幼驴,并由当地镇政府监督验收,畜牧局提供养殖专业服务,东阿支行提供购驴的贷款资金,待均重达400斤后,由山东东阿天龙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按市场价格回收,六方签订承诺回购协议,设定最低保护价,期间购驴资金及回款资金全部封闭运行。

  成立于2014年11月的东阿县瑞龙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成立未满一年,正常情况下是无法满足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但在该合作模式下,东阿支行成功为其办理了14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共计入场幼驴300余头。据预测,养殖两个周期后所获得的利润能够覆盖合作社前期投入成本,之后养殖所获得的利润为合作社的纯利润,收益十分可观。

  2015年2月1日,聊城市肉驴产业化发展推进会在东阿召开,齐鲁银行聊城分行行长张克非在发言中指出,东阿支行在与东阿县委、县政府、阿胶集团、市县两级畜牧局进行了深入调研探讨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东阿县肉驴养殖项目贷款,该做法既为养殖户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又拓宽了与东阿阿胶的合作渠道,提高了分行综合收益,开创了地方养殖业发展模式的先河,实现了政、企、银及养殖户的互利共赢。截至5月底,该项目已成功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

  齐鲁银行聊城分行作为扎根水城的城市商业银行,将切实承担起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应尽的责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聊城金融事业和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本报记者 王瑞超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