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 手机“智斗”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行业到底有多火,从他们的一个动作就能影响一整个行业就知道了。上周,乐视宣布21.8亿元投资酷派,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一众业内和媒体的热议。

  此前,360刚刚和酷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瞄准智能手机市场;几个月后,乐视又瞄上了酷派。看来,智能手机市场注定将会有一场恶战。

  市场 乐视、360 瞄上智能手机

  继发布智能电视,乐视又瞄上了智能手机。在前不久发布乐视智能手机之后,乐视6月28日又发布消息称:“乐视旗下公司以27亿港元(21.8亿元人民币)入股了酷派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乐视CEO贾跃亭称:“看中酷派在供应链、销售、售后方面的强大实力,而这也是乐视构建生态的关键一环。”

  对于乐视的这一动作,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认为,乐视手机的线上销量较为乐观,但线下渠道较为单薄,而传统的线下渠道正是酷派的优势所在,这是乐视选择入股酷派的最重要的原因。其次,酷派作为元老级的传统厂商,在研发和产品专利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乐视入股也是为了克服在产品和硬件上的短板。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认为,乐视入股酷派主要是看中酷派本身的知识产权,即专利。其实,早在乐视之前,360就已经盯上了智能手机行业,并在上个月宣布成立奇酷手机品牌。如今乐视也加入行列,足见互联网品牌已经盯上了智能手机这块肥肉。

  暑期高峰

  多品牌连发新品

  究竟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到底有多火爆,从目前频繁发布的手机新品就可以看出来。

  本周二,华为荣耀发布了2015年度旗舰手机荣耀7,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荣耀7独创的“智灵”系统。荣耀7在机身侧面独创设计智灵按键,帮助用户一键快速开启移动互联网新生活。荣耀同期宣布全面开放智灵和指纹标准化接口,并启动1000万元的荣耀实验室创新基金,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围绕“智灵和指纹”进行开发。

  在配置方面,荣耀7采用金属机身设计,搭载5.2英寸JDI负向液晶屏,八核麒麟935处理器+64位Android 5.0系统,3GB RAM,2000万后置蓝宝石摄像头,3100mAh电池等;同时,荣耀7的EMUI3.1+智慧全网通+智像3.0+智控3.0+智电3.0等应用体验,更是集合了华为及荣耀目前最前沿的技术创新成果。

  此外,三星也联合中移动发布了GALAXY J系列两款手机J7和J5。配置方面,J5配备5英寸720p屏幕,机身厚度为8.5毫米,搭载1.2GHz主频的骁龙410处理器,拥有1.5GB运行内存和16GB存储空间,并支持最高128GB的存储卡扩展,采用2600毫安时的可拆卸电池。

  J7则配备了5.5英寸720p的TFT屏幕,机身厚度仅7.9毫米,搭载了高通骁龙615八核处理器,同样拥有1.5GB运行内存和16GB的存储容量,支持最高128GB的存储卡扩展,采用3000毫安时的可拆卸电池。

  另外,联想旗下神奇工场也宣布,其推出的ZUK品牌手机Z1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据了解,ZUK将普通安卓手机的三颗按键精简到一颗,并使用U-Touch重新定义了Home键的交互逻辑,将Home键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全能按键:指纹识别解锁、轻触返回上一界面、左右滑动切换最近打开的应用、单击返回桌面、双击打开任务管理器。

  相较于传统的交互模式,U-Touch极大地缩短了用户在操作时手指的路径,让操作体验更加流畅、轻快。此外,ZUK Z1将采用4000毫安时以上级别电池,且厚度更薄。并支持7模18频,双卡盲插全网通全面兼容国内三大运营商。神奇工场CEO常程透露,Z1将支持全网通,支持双卡双待、7模18频,不再分联通、移动、电信版本。

  数据 今年一季度 智能手机销近亿台

  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2015年Q1的总销量达到了9900万台。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在国内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企业再次对手机行业卷土重来的原因。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认为,未来国产手机市场的竞争还将处于群雄混战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品牌上。乐视、360进入手机市场主要是想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硬件生态,用手机作入口,“可以预见,互联网品牌的手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价格战也将难以避免。”

  观点 增长将持续 后来者有机会

  对于360、乐视注资酷派,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360和乐视的共同特征都是互联网企业,它们的优势在于对互联网、软件、信息化、用户界面等非常精通,但是他们相同的劣势都在于他们没有工厂,没有在手机行业扎扎实实的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物流配送、销售渠道建设、售后服务体系。

  互联网企业去做手机的时候,无论是通过360和酷派合资还是乐视入股酷派,这样资本上的合作的好处是可以和酷派共享研发设计、制造的资源。酷派在手机的制造上还是有很多丰富的经验,酷派的手机在口碑、工艺、质量上在国产手机中还算不错的,属于中上等。这是双方合作的原因。

  在谈到越来越多企业准备做智能手机,对于未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怎么判断时,梁振鹏表示,现在智能手机的市场和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像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等等,占据了国产手机品牌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国产手机的阵营中,后来者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现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容量处于增长状态,且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年还会持续,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所以智能手机市场空间仍然很大,”梁振鹏表示,现在智能手机的竞争格局并不稳定,后来者仍然有一定的机会。

  文/记者 王伶玲 王诗瑶

  制图/廖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