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猫债券”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7-03 14:1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路透社消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目前在考虑发行“熊猫债券”的可能性,以争取吸引更多亚洲投资。

  加拿大BC省曾于2013年11月5日和2014年10月29日分别发行了25亿元和30亿元“点心债”,是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点心债”的外国政府。其发行的“点心债”中,亚洲投资者为主要买家。

  BC省财政部长迈克·德容表示,该省正在研究发行“熊猫债券”的可行性。但他并未透露发行的具体时间和规模。不过,他指出,BC省以往均采取指标发行规模。他还表示,成为第一个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即“点心债”的外国政府大大提升了BC省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知名度,发行更多人民币计价资产有望带来正面影响。

  “熊猫债券”指日可待

  中国的债券市场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被公众所熟知的国内债券市场;其二是中国向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国际债券市场;其三是国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点心债”是在中国境外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最初是指在中国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其份额虽小但颇受欢迎,如“点心”一般,近年来已被投资者用于泛指大陆以外的人民币债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全球“点心债”发行总额达2770亿元人民币,2013年全年发行量2800亿元。“点心债”的利率相对低廉,与在岸人民币较高的信贷成本有一定价差,一直被认为是吸引发行人的重要因素。“熊猫债券”是非中方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均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

  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狭义口径,截至2014年年末,以人民币标价的国际债券余额为5351.18亿元,其中境外机构在离岸市场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点心债)余额为5304.8亿元,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余额为46.3亿元。未来支持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丁孟表示,因为加拿大BC省之前发行过“点心债”,金融市场鼓励发行“熊猫债券”,中国又进行了从限制“熊猫债券”筹集的资金外流到放松管制的金融改革,因此加拿大发行“熊猫债券”的可行性没有问题。

   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

  自2005年国家允许发行“熊猫债券”以来,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两家金融机构分别发行了11.3亿元和10亿元“熊猫债券”;2006年11月国际金融公司再度发行8.7亿元“熊猫债券”;2009年12月亚洲开发银行再次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此后“熊猫债券”就杳无音讯了。

  为了提升“熊猫债券”的活跃度,201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修订了关于“熊猫债券”的发行办法,规定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可以购汇汇出境外使用,并可从境外调入人民币资金还本付息。

  金融改革不仅促使加拿大BC省瞄上“熊猫债券”,作为首个非金融发行企业,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在2014年发行过5亿元“熊猫债券”后,预计在今年将再度发行。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张帆表示,戴姆勒作为首个非金融机构发行“熊猫债券”,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主体由金融机构进一步延伸至非金融机构,丰富了发行人主体类型,有利于深化中国多层次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戴姆勒发债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境外企业来中国发债,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丁孟表示,近期正在评估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其加入的可能性较大。随着汇率、利率改革,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的地位逐渐上升。这些因素都将促成外国政府或机构发行“熊猫债券”,而发行“熊猫债券”又对推动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债券市场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中国放松资本管控的行为有望在2020年将在岸人民币发行量扩大12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