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寻觅仲夏夜精灵 全球6大萤火虫观赏地

  • 发布时间:2015-07-03 08:31:4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上述诗句中的流萤,就是萤火虫。萤火虫是仲夏夜的精灵,它们潜伏在夜晚的丛林中,用微弱却温暖的绿光点缀着周边的美丽。

  TOP1:新西兰维多摩萤火虫洞

  位于新西兰北岛东岸,是新西兰最有名的天然奇景。这里是一处十分难得的活性岩石洞穴,该洞穴约在1.5万年前形成,此洞穴的山上原有一个小湖泊被冰封着,后来因为气候改变,冰雪渐渐退去,流入下方的石灰质岩层裂缝,逐渐冲蚀成一个洞穴,因生成年代仍属年轻,洞穴内尚有水流,而且洞穴仍在扩大中,因此被称之为“活性岩洞”。

  洞穴上下均有入口,吸引许多昆虫入内繁殖,其中以捕食昆虫、如蜘蛛般的萤火虫居多,属该洞穴中最奇特的居民。萤火虫吐着一粒接着一粒如珠子般的黏丝,以及尾部发出的蓝色萤光,星罗棋布地攀附在岩洞深处的上方,像极了满天星斗的情景。

  TOP2:泰国班洛姆苑村

  泰国人的祖先都相信,众神会化身为小小的萤火虫,生生不息地守护他们。班洛姆苑村位于湄公河畔,距曼谷70公里,是著名的萤火虫观赏胜地。

  每到晚上的时候,河边绵延数百米的树木上都会趴满萤火虫,它们所发出的光快速而有节律地闪动着,这些闪闪发光的树甚至被村民们当作在河道中航行的指路明灯。

  TOP3:台湾嘉义

  位于中国台湾西南部的嘉义县是萤火虫的天堂,尤其是素有“萤火虫故乡”之称的梅山乡瑞里村,每年三四月是萤火虫的大发生期,成为当地的赏萤季节。瑞里地区的萤火虫数量每晚都在增加,只要气候稳定,在3月中旬即可进入大发生期,而游客也可以体会到身旁有大批萤火虫飞舞的奇妙感觉。

  TOP4:马来西亚沙巴凯尔斯湿地

  距离亚庇市大约120公里的西南海岸的凯尔斯湿地(Klias),两边种满了红树林,为萤火虫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从沙巴的市区到古老的热带雨林“红树林湿地”,要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红树林的入口是一个小小的驿站,这里提供入林的船只和简单的食物。穿好救生衣,一行人划着小船进入热带雨林,就可以开启寻找萤火虫之旅。

  TOP5: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

  一年一度的茂朱萤火虫节是韩国独一无二的环境文化节。全罗北道茂朱郡是韩国唯一的萤火虫栖息繁衍的地区,茂朱萤火虫节是以萤火虫为主题的环保节庆。

  在节庆众多节目中,晚上8时开始的萤火虫探查体验项目是最受欢迎的活动。游客可以在与萤火虫的嬉戏中,激发童心,唤醒原始的纯真。

  TOP6:中国四川天台山

  位于巴蜀四大古城之一邛崃市的天台山,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每年的4月~10月,天台山景区会举办“高山萤舞节”。天一黑,身边的草丛中便开始有星星点点的亮光出现,吹着凉凉夜风,听着虫鸣,身旁是漫山遍野的星光飞舞,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将把你带入一个童话世界。

  (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