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大快递年内完善工会组织 落实待遇保障仍有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快递业将逐步告别“野蛮”式生长。在不断迎来利好政策下,快递业也将采取更多规范化管理措施。全国总工会在昨日召开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推动十大重要快递公司建立工会组织,将一线农民工快递员纳入工会,并将把农民工工资待遇纳入集体协商。业内人士表示,主流快递企业已设立工会组织,但完全保障一线员工福利待遇仍存难点。

  一线快递员入会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农民工成为快递企业的员工主力。全国总工会将保障员工薪酬待遇视为本次推动十大主要快递公司成立工会组织的目的。据知情人士透露,总工会相关部门此前已组织企业召开了相关座谈会。

  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将推动包括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汇通、联邦快递、中外运敦豪、UPS和TNT在内的十大重点快递公司总部及下属公司建立工会,以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一线快递员纳入到工会中。全总和各级工会将重点把农民工的薪酬待遇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围绕工时工价、劳动定额等开展集体协商,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欠薪报告制度,并督促企业按时缴纳社保费。

  福利待遇无保障

  “不知何时起,月薪过万成为快递员的‘代名词’,而实际情况是不仅月薪过不了万,并且‘五险一金’不能完全得到保障”,在快递员刘军(化名)看来,快递员背负着“月薪过万”的标签实在有点冤枉。

  北京商报记者在多家招聘网站看到,大量快递品牌发布有招聘信息,底薪几乎都在3000元以上,并称正式工作后到手薪资在5000-8000元间,不过在福利方面并未过多涉及。某招聘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快递员一般管吃管住,但一般不提供保险,少数提供“三险”或“五险”,提供住房公积金的几乎没有。

  此外,快递一线员工也不太关注福利保障。“快递员多为农民工出身,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保险等也无太多要求。”上述招聘经理坦言,快递一线员工也不太关注福利,不过大型快递企业出于自身考虑,已开始给快递员上基本保险。

  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国2.74亿农民工,只有1.1亿人加入了工会,一半以上人员游离于工会外。

  执行仍是难题

  其实,对快递企业而言,总部或分公司建立工会不难,难的是完全按标准执行员工福利。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全国总工会提到的十家快递企业均设有工会组织,不过采用加盟制快递企业的一些加盟商并未设立工会。在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对于加盟制企业而言,分公司全部设立工会存在一定难度,也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徐勇表示,快递行业基本都是以“计件制”作为工资结算标准,在企业看来,福利已包含在工资当中。

  此外,快递业人员的高流动性也直接影响了员工福利。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坦言,临时工身份决定了快递员不可能享受太多福利。“有些农民工只是农闲或快递高峰时出来务工,赚取外快,月薪过万也多是‘双11’等尖峰时期出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与菜鸟网络合作的14家快递公司新增了25万名新快递员,总计共有120余万名快递员参加了去年的“双11”大战。

  不过,某不愿具名的大型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上主流的快递企业已开始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提供基本福利,降低员工流动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双11”等快递高峰期,主流快递企业已开始通过外包公司解决用工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