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足球文化“文体双打” 恒大加快轻资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4:5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碧莹)7月2日,恒大地产(HK.3333)相继发布公告,旗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皆于7月1日获得受理函。

  恒大足球、恒大文化双双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恒大兑现新产业逐一分拆上市的承诺,降低负债水平,加快轻资化进程。

  最近,恒大足球可谓动作频频,无论是球队实力,还是俱乐部运营都得到进一步全面增强。

  6月24日,恒大集团将恒大足球学校最核心的资产——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并为俱乐部增资4亿元现金。增资后,俱乐部股权比例由50%∶50%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目前,俱乐部估值较一年前阿里入股时的24亿元出现极大幅度增长,成为亚洲第一家百亿级足球俱乐部。

  6月4日,俱乐部聘请世界级名帅路易斯·菲利佩·斯科拉里担任广州恒大足球队主教练。

  7月1日,俱乐部官方宣布以转会费1400万欧元引进世界级强力后腰、巴西国脚何塞·保罗·贝塞拉·马希尔·儒尼奥尔,即保利尼奥。保利尼奥与球队签约4年,是继孔卡、高拉特及阿兰3名“千万级”外援后又一巅峰巨作。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足球上市是中国乃至亚洲足球发展史的里程碑式事件,将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打造亚洲足球俱乐部首家上市公司,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公告显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是目前中国最为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拥有并运营亚洲范围内顶尖水平的职业足球队及相应预备队和梯队。2013年勇夺亚冠并被评为“亚洲最佳俱乐部”;2014年实现中超四连冠,创造中国足球纪录;近5年囊括亚冠、中超、足协杯、超级杯各项赛事共8个冠军。

  也有分析指出,恒大文化上市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将打造规模最大、业务最广、实力最强的文化产业上市公司,成为“中国综合型文化产业第一股”。

  公告显示,恒大文化旗下院线公司依托恒大集团中国第一的布局规模,已规划批复的已建成、在建及准备建设的影城共171个、银幕1182块。其中,目前已开业影城25个、银幕174块;至今年年底,开业影城共53个,银幕369块;至2016年6月30日,开业影城共95个、银幕663块;至2016年12月31日,开业影城共155个,银幕1083块,自2017年开始,每年新增开业影城超过60个,新增银幕420块以上。

  恒大实施多元化以来,许家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旗下新产业将逐一分拆上市。其后,恒大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健康产业率先借壳新传媒(HK.0708)在港上市,联手腾讯入主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HK.0136)。此次又分拆足球、文化两产业挂牌上市,至此恒大旗下包括旗舰企业恒大地产(HK.3333)在内将拥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预测,恒大旗下矿泉水、粮油、乳业等产业也有望相继上市,将共同构成庞大的“恒大系”上市公司集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