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茶香悠悠溢四海

  • 发布时间:2015-07-03 06:36:0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山。茶树。林海。茶人。

  酿出一杯锌硒茶,香飘海内外!

  这就是凤冈,一片富含微量元素锌、硒的土地,种出的锌硒茶在“中茶杯”、“中绿杯”等重量级名茶评选活动中累计已获金奖45枚,并获得“全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品牌“身价”就达6.83亿元,于是这片茶叶改变了凤冈。

  这片茶叶的生长环境怎样、品质如何?又是怎样占领市场一举成名?

  长在凤冈,居于贵州东北部大娄山南麓的富锌富硒地带,全县1883平方公里土地分布在北纬27-30°之间,又恰好处于产茶黄金纬度带。全县森林覆盖率65%,99%山泉水可以饲养娃娃鱼(大鲵),平均负氧粒子已达10多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凤冈锌硒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空间。

  为此,凭借“高端运作、抢占先机”的发展思路和“差异就是特色”的发展理念,凤冈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运作方式,在茶叶加工、市场建设、产品研发、茶旅一体化发展等领域下足功夫,力争推进凤冈锌硒茶在“茶叶、茶旅、茶药”等方面一年上一个台阶。

  凤冈县特别注重提高茶叶质量,保证茶叶的有机品质,建立了一套严格的“从田间到茶杯”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强化了凤冈绿茶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凤冈县委书记廖其刚说:“凤冈锌硒有机茶已经连续3年顺利通过欧盟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食品安全指标检测,其检测指标从2012年的414项上升到2014年的463项,依然达到了零检测标准。一个重要基础是县委、县政府、质量监督部门运用了一套近乎苛刻的安全质量监督措施,强化茶农的质量意识,确保有机品质。”

  正是消除农残,注重品质的发展,才确保了茶农的收益。全县发展锌硒茶园45.21万亩,实现人均1亩茶的目标。有机茶园面积3.18万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2014年,全县茶叶产量达2.5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在当年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凤冈锌硒茶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品牌价值达6.83亿元。

  在“中茶杯”、“中绿杯”等重量级名茶评选活动累计获金奖45枚,先后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州十大名茶”、“贵州三大名茶”等称号,并于2013年喜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对凤冈锌硒茶做出了“锌硒同具,全国唯一”的至高评价;知名茶叶专家吴甲选品尝之后,高度赞誉其为“神茶”。

  目前,县内建有“茶天下”产业交易市场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凤冈锌硒茶在国内外开设了237家专卖店,覆盖西南、华南、华中、华北、东北等市场区域,20多家茶企在淘宝网上开店,市场拓展正风生水起。

  同时,“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生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应运而生,以茶园、茶文化、茶乡风俗相结合的茶叶产业链在凤冈已经形成。仅2014年,全县游客人数达40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多亿元。

  随之,凤冈的知名度,美誉度再度翻升。凤冈绿茶无疑便是凤冈乃至贵州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的先行者。汇集了高原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的凤冈绿茶,更成为中国饮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代表。

  尤为重要的是,贵州这些年对茶品牌的成功塑造,更是让凤冈绿茶享誉海外。作为贵州重要的绿茶种植出口的代表区域,享有中国锌硒有机茶之乡美誉的凤冈县已将其产品出口到欧洲各地。

  贵茶公司是贵州第一家出口欧盟的茶企。2011年底,该公司旗下产自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的“绿宝石”绿茶 顺利出口德国。随着贵州绿茶的进入,德国两大高端连锁百货商场考夫霍夫和卡斯达特及其下属近百家商场才首次出现中国字样的茶品。去年,凤冈县绿茶计划增加出口,瞄准高端连锁店、超市、酒店等市场载体,出口总量超过120吨,创收1500万元。今年凤冈县将向欧美、沙特阿拉伯国家及新加坡等重要的国际市场的出口量大约180吨。(通讯员 唐全寿 汤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