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致广大市民一封信

  • 发布时间:2015-07-03 06:34:42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对促进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重要作用。多年来,我市的殡葬改革得到大多数市民的响应,现代文明殡葬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城市文明治丧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一些丧葬陋俗、封建迷信活动依然存在,既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也与市政府提倡的文明殡葬格格不入。为进一步巩固我市得来不易的殡葬改革成果,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通告》,积极倡导自觉摒弃丧葬陋习,加强违规殡葬行为监管,衷心地期待你们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广大市民应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风尚。老人在世时子女要尽赡养之责,多在生活上、精神上照顾安慰,老人去世时,提倡丧事从简、文明祭祀,自觉做到孝敬在平时、丧事重节俭。践行生态节地安葬,积极采用海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方式安葬先人,自觉摒弃浪费资源、影响环境的传统墓穴葬式。鼓励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故人,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为主。

  针对丧事活动烧纸、烧花圈和骨灰乱埋滥葬等不健康、不文明的丧葬陋习,市政府明确提出全市公共场所禁止抛撒、焚烧冥纸;禁止在林地、耕地、基本农田建坟。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从2015年8月1日起,不再提供、使用、焚烧一次性纸花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带入,请广大市民和相关机构积极予以配合。对市民举行遗体告别的,各殡仪馆将采取替代服务保障措施,按规定免费提供绢花圈、挽联,满足丧葬服务需求。

  为彻底解决困扰我市多年的殡葬“顽疾”,还广大市民一个文明、干净的居住环境,我市将加大殡葬违规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整治工作,重点加强殡葬用品厂、店管理,对擅自制造、占道销售殡葬用品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取缔,对制造、销售、运输封建迷信用品的依法予以查处。

  最后,衷心地感谢广大市民长期以来对我市殡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恳请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殡葬改革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自觉维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共同为摒弃封建迷信陋习、文明节俭环保殡葬,为社会环境、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大连市民政局

  2015年7月2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