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该怎么“拥抱”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7-03 04: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究竟会加出什么?

  面对这一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新商机,相信各个传统行业都在思索如何和互联网结合。金融业是“互联网+”的先行者,现在又有房地产业、产业园区甚至城市也都纷纷跃跃欲试想和互联网“联姻”。

  那么,当很多创业者还为之迷惑时,让我们听听专家和先行者的真知灼见吧!

  互联网+引发巨变

  互联网+产业的本质,是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者的优势,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从而带动产业创新,激发产业新活力,引发巨变。

  浙商研究院院长 王永昌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资本,这正是人类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基本动能。

  我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支撑人类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动力结构,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两平台”。就像一架飞机一样,“一体” 是各种实体产业,就像机身,但是飞机要起飞,它必须要有两个“翼”和机场、跑道等平台。所以现代经济的两个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城市化包括生态环境,第二个平台就是市场经济以及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市场规则和法治。“两翼”,就是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兰建平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加机械化,改变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动机加自动化,也改变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第三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加信息化,也同样改变今天的中国。

  作为政府部门,在这场革命当中,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在互联网+上把自己加进去,这是我们研究课题的意义所在。政府应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当中,引领“互联网+”行动,发挥其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的巨大引擎作用。我们课题组经过两个月的调研体验,发现拱墅区、西湖区、宁海县、安吉县、余姚市、江北区、江东区、鄞州区、慈溪市、江山市等10个浙江省的县一级政府在“互联网+”时代进程当中,堪称值得学习的样本。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章文嵩

  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影响互联网+的背后因素。云计算聚合资源,降低成本,使我们有更多机会收集数据,基于数据进行创新,然后再以互联网+的方式创新,才能从IT时代发展到DT时代,即“信息”时代到“数据”时代,最终带来整个行业的巨变。

  360副总裁 谭晓生

  提升互联网+时代的安全性,需要完成五个观念改变:一是在设计产品时,就应考虑抗攻击等特性;二是要增加看见攻击的能力;三是做好多层防御攻击的关卡;四是要对漏洞披露采取更开放的态度;五是合作共赢,即多家厂商产品和服务组合成一条长防御线让用户更加安全。

  腾迅大浙网总裁 傅剑峰

  互联网+,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连接一切的新业态。优势在于:打通信息不对称;连接大数据进行个性化定制;更公开更透明,可以进行开放创新,互联网可让成本更低。这些优势可使互联网+逐渐深入各个行业,形成很大变化。

  卡贝基金执行合伙人 郭佳莹

  我们认为“互联网+”还应重构整个行业秩序,才能确保转型或创业成功。也就是说,不管是进行“互联网+”创业还是传统企业家转型,都要考虑如何重构行业秩序。

  移动互联网成资本新宠

  移动互联网作为传统互联网的延伸和拓展,更大限度地打破了时空限制,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与服务的需求,也成为资本新宠。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沁平

  移动互联网是指以智能手机转达设备等各类移动终端作为介入设备,使用移动网络作为信息互联,从而实现移动通讯、传统互联网一起融合创新服务的新兴业务模式。相比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随时随地的通讯和服务获取,具有安全可靠的认证机制,能及时获取用户及终端信息,业务达到流程可控。

  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 季薇

  相较于两年前,创业者正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徙。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竞争,就像现在讲的“互联网+”,不单是互联网概念,而是“互联网+”到某个产业中,对团队的线上线下推广能力、产业理解能力等的要求更高。

  鑫合汇创始人 胡德华

  今天的互联网就是移动互联网,鑫合汇一年多时间的移动互联网运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所有创客的来源90%以上来自移动终端。还有我们目前在移动端进行投资、充值、做交易的,大概占到80%左右。

  智慧开发区打造创业创新高地

  “互联网+”与产业园的叠加,通过完备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覆盖整个园区的办公系统构建,可有效提升园区运营效率,缩减成本,推动创业创新发展。

  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 梁志良

  目前,浙江的经济开发区共有67个,是名符其实的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可以说,浙江好的产业在开发区,好的人才在开发区,好的空间在开发区,好的环境在开发区。如果互联网不加园区,互联网就会失去亮点。经济开发区怎么拥抱互联网,我们认为是智慧开发区的建设。

  价值中国创始人、《互联网+》主编 张晓峰

  在“互联网+”时代,有种WE众经济,大家交互、共享、分享,再加上跨界融合,就会产生非常多的创新。因此智慧园区应从生态、融合、共享、匹配、无边界5个方面进行绩效考核,整合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关系资本,成为区域、产业、新生态智力资本的发动机、集聚器、放大器,让创业创新生态化自由发展。

  《众创时代》作者 吴霁虹

  在众创时代,无论是企业转型、园区转型、国家转型,重塑C2C商业生态圈模式是首要任务。发展智慧园区,最基本的要从价值主张、盈利模式、新方法论3个方面规划。将园区当成一个创业企业、或二次创业企业来看待,它需要重塑C2C商业生态圈模式,并有“一根针捅破天”的战略策略。

  宁波智慧园总经理 陈健

  政府提出“互联网+”,一是希望政府和企业都要主动对接互联网经济;二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实现海量信息的横向连通,打破各种障碍,提高社会经济的生产力。我们希望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运用,使传统产业园转变为利于各种团体、个人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型产业园。

  互联网金融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

  互联网金融行业是目前发展较成熟的“互联网+产业”。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内的差异化日益凸显。

  浙江雄猫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可

  互联网金融公司,要凸显自身特色。你做一个大平台没有机会,但细分领域机会很多。互联网金融创业,要解决人才、技术、创业成本、行业认知、创业资金等问题。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真正的竞争力还在于金融产品。

  温州贷联合创始人 陈恺

  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首先,产品要根据市场进行调整。其次,服务要人性化、细致化,条件允许的话,也可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以提升用户体验度。第三,线下体验店可依据用户特色决定设置与否。第四,要建立好征信体系,如果自身无法满足,可考虑外部合作。

  米牛网联合创始人 赵雷骏

  做互联网金融,资产端的选择很重要。资产端的选择,要考虑团队构成和切入点。对于新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我建议首先是资产端必须安全,其次是一定要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