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0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 研究显示,通过拓展区域服务中心、目的地服务等方式,目前在线旅游业线上线下融合速度进一步加快,2015年市场面临着新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市场格局方面,报告显示,2015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10.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1.7%,同比增长59.8%。其中,途牛旅游网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份额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13.94%提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19.43%,上升近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市场第一;而携程市场份额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33.82%下滑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31.99%。2015年第1季度携程和途牛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达到51.42%,较2014年第1季度提高3.66个百分点;从前四家厂商市场份额来看,2015年第1季度合计占64.99%,较去年同期提高6.91个百分点,市场集中趋势明显。

  易观分析师指出,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经过近十年发展,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在这一线下用户不断向线上用户转化过程中,携程、途牛等主要度假旅游厂商通过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投入沉淀了较大份额的用户规模,市场集中度较高,建立起明显的渠道优势。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主要厂商2015年起加强资源端渗透,通过投资、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加强对旅游产品供应的整合和控制,以提升用户体验。如途牛通过增加旅游资源直采的份额改善供应链,并明确提出2015年直采将占交易规模30%以上。众信旅游参与复星集团发起的对度假村品牌ClubMed的收购,直接参与旅游产品运营。旅游厂商竞争从渠道拓展到资源端,显示旅游消费正回归服务,随着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体验因素在旅游消费决策中占据的比重将不断提高,从而改变厂商竞争格局。

  随着中国居民旅游消费日趋成熟,在消费观念上呈现从“观光”到“休闲”的转变,对旅游产品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旅游消费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交通环节便利程度大大提高,目的地服务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因素。2015年1月,携程上线“当地玩乐”频道;去哪儿成立旅游目的地事业部;4月,途牛上线“当地玩乐”频道,为用户提供全球多个城市的观光游、交通接驳、演出门票、Wi-Fi通讯、美食、户外等目的地服务。易观智库认为,几家主要旅游厂商对目的地市场的渗透,反映出2015年目的地服务市场将是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竞争主体。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在线旅游企业设置线下体验店、收购线下旅行社以及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线下资源的控制,标志着度假旅游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这一产业融合的趋势将在2015年进一步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