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经济久病初愈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0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松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经济增速和通胀率都出现温和上涨,同时失业率也高位启稳并逐渐下降,显示出欧盟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正取得成效。与此同时,困扰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欧盟的结构性改革也举步维艰。在经济短暂亮丽的背后,恐怕依然是暗淡的前景。

  欧盟委员会前不久发布春季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欧盟与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8%和1.5%与1.5%和1.9%。除塞浦路斯,所有成员国均呈正增长。报告预计,今年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将分别增长1.9%、1.1%、2.6%和2.8%。

  与此同时,欧盟和欧元区的多项指数也呈现好转态势。欧委会发布报告称,欧元区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年新高,大幅上升至-3.7。这预示着作为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消费正趋好转。

  欧洲经济的走好首先应归功于成员国的减赤努力。欧委会在2015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2015与2016年欧盟与欧元区财政赤字比例预计分别降到2.5%、2%与2%、1.7%,赤字率的下降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国债的信心,加之欧洲央行今年推出的量化宽松(QE)政策,上半年欧洲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降,这也有助于欧盟,特别是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稳定。

  另外,低油价与欧元贬值也有助于欧盟稳定经济与民众消费的增加。自去年年中以来,欧元持续疲软,兑美元汇率从1.4左右下跌至目前的1.1左右。货币贬值对促进出口效果明显,这对投资与消费都十分疲软的欧元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欧洲央行也功不可没。在维持超低主导利率0.05%以及隔夜存款利率-0.2%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从3月起正式实施扩大版资产购买计划(QE)。在非常规货币政策刺激下,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同比增速扩大,欧元区借贷活跃度上升,家庭借贷及非金融机构借贷指标均稳步增长。

  除借贷活动有所恢复外,欧版QE带来的直接作用是欧元区资产价格上涨,实际利率降低,财富效应显现。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指出,今年以来欧元区股票价格上涨了13%,非金融企业资产价格上涨了7.7%,并已接近危机前水平,银行的融资成本显著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利率Euribor平稳下降,3个月以内的Euribor拆借利率均为负值。

  与此同时,困扰欧洲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私人投资仍未有明显起色,失业率依然较高,特别是年轻人的失业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新一届欧委会推出了重要的政策措施。一是总额约3150亿欧元的欧洲投资计划,二是公布了“单一数字市场战略”与“资本市场联盟”,以及能源联盟。今后一、二年将是欧盟改革的关键之年,欧盟应趁经济好转的机会抓紧时间推进结构性改革,例如进一步降低社会福利负担、改善僵化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强化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在“银行业联盟”、“单一市场”、“资本市场联盟”等机制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等。上述措施能否有效推进,将决定欧盟及欧元区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乃至欧盟一体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