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银行全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02 11:32:3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田政)近年来,山东省和济南市两级政府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保障房建设受制于地方融资平台过高的负债率,建设期长、规模大、抵押担保不足等诸多问题,融资难度较大。建设银行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配套金融服务,与省市两级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不断通过金融创新工具、扩大贷款规模,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保障房建设,并专门制订出台银行业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授信指引,使银行支持保障性住房贷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建行是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的唯一受托银行。在没有任何业务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建行参照本行其他类委托贷款流程要求,确定公积金项目贷款的经办流程。为慎重起见,项目贷款操作之初对项目评审、抵押登记、委贷核准等各个流程做到逐项请示,在得到明确答复后方进行操作,避免了违规操作,同时协助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决了无电子指令贷款支用对住建部的解释等棘手事项,还专门安排一名客户经理派驻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合项目资料报送、抵押落实、贷款检查等涉及公积金项目贷款的各项工作。在济南的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建行不仅支持最早,而且规模最大。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公积金委托贷款支持了全市的三大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大南片区安置房项目、文庄片区公租房项目和西蒋峪公租房项目。三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济南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

  此外,建行成功为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公租房项目新增授信19.2亿元。公租房作为保障房建设的重点,融资尤为困难,这是因为除了政府筹集的项目资本金外,全部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项目本身的租金收益尚不足收回成本,而且期限长。建行打破传统的贷款模式,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灵活配置不同的信贷品种,其中为西客站高铁西侧公租房项目提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与普通房地产贷款项目相比,在资本金方面采纳了20%的最低限标准,对承贷主体的资质要求、还款来源等方面的贷款准入条件适当放宽,贷款期限五年,与地方财力相匹配;为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产业园公租房发行私募债,担任私募投资的财务顾问,并采用理财产品资产池全额购买,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投资决策,此举有效支持了保障房建设。

  截至目前,建行已成功承销并认购西城投资开发集团14.7亿元私募债,该行正致力于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完善保障房融资模式,不断为济南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