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陆良建成全省首个智能水利灌溉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3:1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 李银发 张明磊) 在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的田间,62岁的村民周焕香拿着IC卡在一个小盒子上一刷,接到烤烟地里的管子就哗哗流出水来。“刷卡浇地真方便,既节约用水,还提高了作物的品质。”周焕香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项目水利改革。

  小百户镇炒铁村委会地处浅丘缓坡地带,多年平均降水量938.3毫米,主要水源为总库容807万立方米的恨虎坝水库。虽已建成干渠10余公里,但由于没有支渠、斗渠等田间工程配套设施,群众需运水灌溉,运水成本每亩在220元以上,水库每年有350多万方水运不出去,大家只能望水兴叹干着急。

  去年,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被纳入水利改革全国试点,围绕引入社会资本和投资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这一核心目标,探索建立水权分配、水价形成、节水奖励、国有工程建管、田间工程管护、社会资本和合作社参与等7项机制推进改革。其中,项目建设引入的社会资本和农民用水合作社按照7:3的比例出资组建“陆良大禹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农田水利投资、建设、管理主体。大禹公司负责人介绍,“群众在管好、用好水利工程的同时,还共享投资管理红利。”

  据悉,自项目工程建设实施以来,进行了包括吸引社会投资646万元在内的总投资2712万元,新建泵站2座,铺设干支管道243公里,田间管网1111公里,配套田间计量设施472套和用水自动化控制系统,实施微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8万亩。经测算,项目的建成使用,让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提高到0.85,亩均年节约用水45.24立方米,每年可节水45.6万立方米,亩均收入增加1777元,节约灌溉用水成本387元,每亩可减少灌水劳动力6个。

  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项目,有效破解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初步实现了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供水有效保障、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改革的预期目标,形成了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