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首趟中欧国际班列发车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3:0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趟起运2050吨咖啡

  15天后抵达荷兰鹿特丹

  比海运节省时间2/3

  本报讯(记者 王淑娟 伍平 李秋明) 昨日上午10时,嘹亮的汽笛声划破天际,云南首趟中欧(昆明至荷兰鹿特丹)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满载2050吨云南咖啡,由昆明王家营西火车站发出。这趟班列成功开行标志着从云南直通欧洲的铁路运输模式正式开启,昆明成为继成都、郑州等城市之后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是铁路现代物流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昨日,该趟班列发车,15天后将抵达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行程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是云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具体体现,其实现了外贸货物运输海陆并行,深度发挥云南在陆地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交通节点区位优势,开辟了云南连接东南亚和中东欧的陆上丝绸之路,撬动、拓展云南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发展及合作,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此次运输咖啡的后谷咖啡公司负责人介绍,过去,云南咖啡出口欧洲一直都是通过海运,要40天左右才能到达,现在铁路运输可节省2/3的时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口欧洲的产品中,有66个集装箱、1000多吨速溶咖啡产品,这也是云南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向欧洲出口精深加工咖啡产品。

  副省长高树勋出席活动并宣布云南首趟中欧国际班列发车。

  据了解,借助去年底开通的中越国际铁路通道昆玉河铁路,昆明铁路局积极推进国际铁路联运业务,初步形成了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运输通道,来自南亚东南亚的物资可以在云南转乘中欧班列抵达欧洲。中铁集装箱公司将对班列运行状态进行全程跟踪,及时与国外铁路进行信息对接交换,每天向客户反馈班列运行情况,并积极做好中方口岸转关、外方口岸转关和交接换装工作,确保班列运行正常。从7月开始,该中欧班列初期每月开行2对,今年下半年预计发送咖啡豆2.4万吨左右,明后年预计可分别发送14万吨、30万吨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