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ZARA防贼 被指盯梢黑人

  • 发布时间:2015-07-01 1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为全球最大的时尚连锁店之一,不过,近年来深陷种族歧视的争议之中。

  年初ZARA遭到前公司法律顾问指控,称自己因种族歧视被ZARA开除,而近日美国非营利劳工组织“大众民众中心”发布报告,指出ZARA门店存在诸多种族歧视问题。

  报道称,该公司一直将黑人视为潜在进行偷窃的对象,而在ZARA内部,黑人员工对工作时间的不满意程度是白人员工的两倍,深色皮肤的员工表示自己升职的机会较少。

  对此,ZARA公司隶属的Inditex集团回复法晚记者,称这一报告“别有用心”,其似乎是为了一个预先设定的结论而采取的调查,并败坏了公司的名声。

  防贼看人

  黑人被视为潜在目标 店员耳机传话“盯梢”

  “大众民众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调查了位于纽约市的6家ZARA店铺的251名员工。调查中,ZARA员工多次提到公司将潜在的商店扒手贴上“特殊订单”标签。员工们的耳机里中会听到关于“特殊订单”的提示。一旦员工通过店内无线设备通知有“特殊订单”出现时,店员之间通过无线耳机确认顾客的位置,其他员工将会对这些“特殊订单”进行监视和跟踪。

  根据报告,ZARA美国门店多数员工认为黑人是潜在发生偷窃行为的对象。受访的46%的员工表示,黑人购物者常常被称之为“特殊订单”。相比之下,仅有7%的受访员工认为白人购物者会被标记为“特殊订单”。

  报告称,员工辨别“特殊订单”一个是通过“特定的穿着方式”,另一个就是“非裔美国人”。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危机公关,在这项调查进行到中途时,ZARA竟然把“特殊订单”的标签跟改为了“消费者服务”。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门店的顾客身上,曾有一个非裔雇员称自己有一天穿着帽衫进入店内,就被认为是“特殊订单”而被禁止进入后台。

  不过,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数据,实际上被逮捕的成人偷窃犯中,白人所占比例高达68%。该报告称包括ZARA在内的零售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偏见,认为黑人更容易发生偷窃行为。

  区别待遇 低级别工作岗位 过半由深色皮肤员工担任

  这一报告还调查了纽约市内8家ZARA店铺员工的工作状况。报告发现,黑人员工对工作时间的不满意程度是白人员工的两倍,而深色皮肤的员工表示,他们升职的机会较少。不仅如此,相比于美国白人或是欧洲员工,这些人更容易遭受经理的严苛对待。

  一位受访的黑人员工表示,他受到严重的种族歧视。店铺经理会检查员工的包包,通常来说都是肉眼往包里一看就可以通过,但是这名员工所在店铺的经理会将他包里所有的东西拿出来检查一遍。对于这样的“区别对待”,经理表示,她检查所有人的包都用同样的方式。

  这位黑人员工还举了很多的例子,例如当顾客丢失东西时,店内的黑人员工就会被叫到楼上的经理办公室进行询问。

  此外,报告发现,店铺低级别的工作岗位,有68%是由深色皮肤的员工担任。而浅色肤色的员工的工作内容则较高端、工作时间更少,且更容易升职。

  报告指出,就是在ZARA的广告模特选择上,也存在强烈的种族偏见。其在应用程序Instagram上发布的565个广告中,仅有18个广告中包括黑人模特。研究者发现,这些广告很明显地说明了ZARA所定位的顾客群体。

  频引争议

  2007年9月

  顾客投诉ZARA出售的一款包包中绣有纳粹标志,ZARA因此将该产品撤下

  20013年

  ZARA出售一款项链上印有“黑脸红唇”形象。该图像与19世纪种族主义分子的打扮十分相似

  2014年8月

  ZARA因为出售一款印有“金色星星”、类似纳粹集中营中犹太人囚服设计的条纹衫而引发网友强烈反应。CNN表示,公司因此将该款T恤从网上下架

  2014年8月

  消费者将ZARA销售的印有涉嫌种族歧视标语的“White is the New Black”T恤上传到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

  频传丑闻

  种族歧视被指是企业文化

  前雇员起诉ZARA美国

  为印证种族歧视已经成为ZARA美国公司的企业文化,该报告还列举了ZARA接二连三曝出的种族主义话题,2007至2014年就出现4起备受争议的事件,包括2013年销售“红唇黑面”、象征种族主义的项链。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ZARA美国公司的总法律顾问米勒向曼哈顿的纽约州法院提起诉讼,称在为ZARA美国公司工作期间,自己同性恋以及美国犹太人的身份受到歧视。西班牙裔的同事获得37%的涨薪,而他的涨薪幅度只有3%。

  米勒称,在其向ZARA创始人反映情况后,骚扰他的高管并没有受到处罚,相反自己反倒被辞退。

  公司回应

  报告“别有用心” 与员工工作状况不符

  法晚记者采访了ZARA公司隶属的Inditex集团,其传播与企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向法晚记者发送了一份声明。声明中,美国ZARA反驳“大众民主中心”的报告内容。

  声明指出,此次报告是“别有用心”,而不是因为存在真正的歧视或是不公平对待行为。报告并没有依据“可接受”的方法,对工作地点的员工行为进行可信的客观调查。相反,该报告似乎是为了一个预先设定的结论而采取的调查,并败坏了公司的名声。ZARA美国相信报告中的内容与公司真正的文化以及纽约市逾1100名员工和全美3500名员工的工作状况并不相符。

  当被问及“特殊订单”一词时,ZARA声明称“‘特殊订单’一词是用于要求员工执行客户服务工作。它并不是用于专门指代一个人或一组人。”

  ZARA还驳斥了关于歧视员工的说法,称在美国ZARA最近一轮内部晋升中,大约一半是西班牙裔或非裔美国员工。此外,还有约一半的总工时会定期分配给西班牙裔或非裔美国员工。这些事实清晰地表明,多样化和机会公平是公司两大核心价值观。

  此外,记者询问ZARA中国是否收到过类似种族歧视的投诉,该发言人并未做任何回应。

  调查者说

  所有报告内容均为员工回复

  针对ZARA的说法,报告作者查雅·克劳德也作出回应,称报告在春季调查了251名ZARA员工。而报告所有的内容全部来自员工给出的回复。报告是完全基于ZARA员工真实的工作经历所进行的。

  克劳德表示,在整个调查过程中,ZARA公司的政策也被指在不断发生变化。她指出这可能是ZARA管理层捕捉到了此次调查的“风声”。但是尽管如此,大部分的ZARA员工依旧非常乐意回答调查所提出的问题。而受访的大部分员工认为公司的政策存在种族性问题。

  克劳德表示,当很多ZARA雇员反映公司的“反偷盗”政策存在种族偏见时,她表示非常惊讶。于是她决定汇总关于这一政策的问题,并开启正式的调查。

  文/记者 黎史翔 制图/刘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