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新推员工持股计划大盘点:四成搭车定增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13: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今年则是风声水起,仅半年时间就有172家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受益于上半年牛市行情,61家已实施完成公司中,近七成最新股价超过购买价格,获得账面浮盈。

  2014年6月,证监会[微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所需本公司股票可以来自上市公司回购、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东自愿赠与等合法方式。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上半年,55%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于二级市场购买(包含大宗交易等);41%公司股份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另有7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于股东无偿赠与以及二级市场等多种途径。

  上半年,招商银行推出的首期60亿员工持股计划引人关注,吹响了银行业混改集结号。招商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参加对象总人数不超过8500人。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显示,参与对象超过1000人的公司有15家;参与对象低于100人的公司有44家;介于100人与1000人之间的公司占绝对多数,高达六成。从参与人数占员工总人数比例统计,仅13家公司受惠员工比例超过一半;近五成公司员工受惠比例低于10%,其中,10家参与比例不足1%。

  《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可以自行管理本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可以委托给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具有资产管理资质的机构管理。统计显示,上半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公司中,绝大部分采用委托管理方式,占比达77%;采取自行管理方式的公司仅为两成。

  由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大多属于民企性质,目前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占比较高,累计超过七成。相对而言,主板48家公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占28%。 上半年,61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份购买,受益于牛市行情,近七成公司最新价与购买价相比,出现浮盈。特别是5月前完成股份购买的公司,浮盈比例相对更高。近期,大盘震荡调整,6月完成股份购买的公司近八成账面浮亏。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12个月,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尽管存在锁定期,但根据员工持股计划寻找个股机会,从长期看仍可作为一大投资风向。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