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准降息 外贸企业能否解渴?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指出,降准降息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影响有限;对于进口而言,国内流动性的释放对于企业增加采购量和满足个人消费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对拉动国内需求具有一定利好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11月再次启用货币调控手段之后,降息和降准动作频频。6月28日,央行罕见地同时启动降准和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这对于外贸稳增长能够起到多大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降准降息对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一定帮助,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有待改革等措施同时加码。并且,受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等因素影响,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外贸受益有限

  6月28日,央行决定自当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直接受益的领域包括“三农”或小微企业以及财务公司等。同时,央行还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谭小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降息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受益并不大。一方面,从理论上来说上述举措可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但事实上在资金流通领域,银行机构出于风控考虑,面临困难的中小外贸企业还是很难解渴;另一方面,境内融资成本的降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外贸企业从美元融资转向境内人民币融资。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汇率角度来看,技术层面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贬值,但是受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等因素影响,贬值有限。央行公布的汇率牌价也显示,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贬值31个基点,但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29日大幅回调32个基点。“对进口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谭小芬分析称,降准降息之后,国内流动性将释放,可以增加市场货币持有,对于企业增加采购量和满足个人消费有积极意义,既可以拉动国内需求,也利好进口。

  效应发挥需时日

  “主要目的应该是稳增长。”王剑辉分析称,此次降准降息的主要政策意图应该是保护市场稳定,能够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并且,继续通过货币政策调整,用定向和定量的方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PMI连续回升,目前已经处于荣枯线上,但PPI连续近40个月为负值,最近连续3个月为-4.6%,说明生产端仍然虚弱;5月份CPI下滑至1.2%,则表明消费端偏弱。为了稳定经济增长,降准降息实属自然。

  谭小芬认为,从此次央行发布消息的时间节点来看,其还有着比较明显的提振和稳定资本市场的考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准,至少可以释放基础货币1200亿元以上,在乘数效应下放出的总资金量可达6000亿~7000亿元,对提振股市信心有利。

  谭小芬表示,由于政策传导需要时间,货币政策效应的发挥可能在下半年或者明年渐渐产生效果。王剑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降息和降准的增多,政策效应将衰减,尤其受到资金流通领域的影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需靠改革、靠企业业绩提升来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