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存贷比限制取消促人民币汇率自由化 利好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6-28 08: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存贷比限制取消促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利好实体经济

  近期,国务院会议通过草案,将商业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限制删除。业内认为,存贷比的放开存多重利好,如推动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等,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远超定向贷款等政策。同时也考验部分资金运用得不合理的银行的经营水平。

  存贷比限制取消促人民币汇率自由化 考验部分银行经营水平

  6月24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并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业内认为,预计可以至少释放万亿元流动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也认为,银行商业化改革要求银行自担风险,并且赋予其更大自主决策空间。监管机构从外部对银行强制性的存贷比要求显得不太合理,“存贷比导致中国银行业的经营行为出现恶性竞争,出现了不正常的季度末拉存款文化。” 取消存贷比有利于银行释放更大的信贷空间,对于促进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存贷比的放开是整个金融系统走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原来存贷比的限制特别体现出了计划经济的特点,对我国银行业与国际接轨、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他认为,取消存贷比限制至少有几方面的作用,除了赋予银行更多自主决策空间外,存贷比的放开将进一步促使利率市场化,目前我国银行对已放开贷款限制,存款下限也已逐渐放开,整个利率市场化就差最后一步。

  此外,李康认为,存贷比的放开对汇率自由化也是利好消息,对过渡到整个汇率的逐渐地浮动是有利的,“存贷比管制放开以后,逐渐面临着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亚投行的建立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逐渐的强势,再加上人民币马上加入国际货币组织SDR(特别提款权),进入到SDR的主要条件是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与市场经济的充分接轨,这时候存贷比的放开将促使我国的银行业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

  另外一方面,李康认为,存贷比限制的取消可能导致部分银行风险上升。“我国很多银行虽然很多上市了,但部分银行仍然靠吃固定利润利差,产品创新不多,在存贷比放开的情况下,这些银行由于在资金方面运动得不够合理,风险可能会加大。存贷比取消可能会考验部分银行的经营水平、风险管理水平。”

  存贷比取消利好实体经济 专家: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远超定向贷款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制约银行资产负债业务的指标有很多,取消了存贷比的强制要求,同样有其他指标影响银行的资金运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刚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个人认为不太可能造成信贷大规模投放,原因有二,一是即使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银行信贷发放还要受央行合意贷款规模和银监会资本充足率指标约束,二是受银行目前的放贷意愿影响,关键是能否找到风险可控的客户。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因为取消存贷款比例限制,就鼓励银行多放贷,重回“货币高发促增长”的老路,我们还是要执行好既有的金融改革措施,倒逼银行找到在实体经济中的业务机会。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67%,并未触及75%的红线。由此显示出,目前而言,并不完全是存贷比限制了银行放贷空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也很明显。

  尽管银行放贷与实际信贷需求之间存在着一些弥合不足的地方,但专家认为,存贷比的放开利好实体经济。如李康认为,存贷比的放开对实体经济而言肯定是利好消息,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可能远远超过此前的如定向贷款等措施,“定向贷款把这笔钱放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并不能保证把这笔钱投到实体经济中去,把存贷比放开以后银行完全可以根据他们对实体经济的判断来放贷,比如觉得实体经济启动了,可能在这方面就多放贷,如果觉得风险大,就少放一点。”

  他分析,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逐步开展,中央如果加大对部分领域的投资,民间投资、银行投资自然跟进,“民间投资占总额投资比例与去年相比,同比、环比都在增长,随着民间投资的增大,如果把银行的手脚放开,银行资金能够跟随者民间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需要的地方,这对实体经济是有利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