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是鼓励投资兴业与维护交易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7-01 14: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俊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5〕50号)抓住了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牛鼻子,有助于鼓励投资兴业、维护交易安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按照我国传统的商事登记制度,投资者先去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设立登记手续,申领《营业执照》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取得市场主体资格,再去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申请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最后去税务管理部门申请核发《税务登记证》。企业登记时先后依次逐项申领上述三个证件的制度可简称为"三证分离"的登记制度。企业分别跑到三个部门领取三证,全部办完登记手续最快也要15天至20天,在有些地方会更花时间。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指将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不再发放。企业原需要使用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办理相关事务的,一律改为使用“三证合一”后的营业执照办理。

  当然,从狭义的文字解释看,“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仅指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合一。从广义的目的解释看,“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也可以囊括四个以上的"多证合一"。对此,国办发〔2015〕50号文明确指出,"实行更多证照合一的,只要与本意见的原则和要求相一致,都可以先行先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予以认可和应用"。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对我国"三证分离"登记制度的重大突破与创新,对于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正确理顺市场与政府之间的法律关系都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

  首先,“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有利于便利企业注册,鼓励投资兴业,持续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创业者只需填写一份表格、提交一套资料、向一个部门提出申请,就可以使得企业获得像自然人身份证一样的唯一身份代码。这就有助于简化市场准入手续,缩短企业创办周期,降低投资创业成本,真正让投资者省心省事省力省钱,鼓励草根阶层创业,激发万众创新创优,逐步构建投资者友好型社会。

  其次,“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交易安全,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手心手背都是肉"。法乃公器。投资兴业与交易安全既相互区别,也密切关联,更辩证统一。倘若债权人得不到充分保护,债权人在面临新设企业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新设企业再多也不会获得商业机会。因此,鼓励投资兴业与维护交易安全是现代商法制度的两大价值追求。制度设计既要关心投资者的利益诉求,也要关注债权人的心理感受。而“三证合一”的制度设计有助于增强商事主体身份识别的通用性、兼容性与唯一性,提高交易活动的透明度,提高失信成本,降低失信收益,提升诚信收益,降低违约概率,夯实全国诚信体系建设的微观基础,加速商事流转,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三,“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推进简政放权,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消除监管盲区,铸造监管合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生命的活力直接取决于细胞的活力。企业就是国民经济的微观细胞。在“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下,不是企业围绕政府转,而是政府围绕企业转。这就有助于倒逼政府部门的角色定位与观念转变,促进政府服务资源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诚信政府、勤勉政府与阳光政府,早日建成全国统一的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跨市场、实时更新、免费查询、信息共享、快捷高效、无缝对接、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只有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才能大幅提升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既是造福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也是助推创业创新创优的经济工程,还是建设勤勉政府的阳光工程,更是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工程。因此,这项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各地、各部门对此不可不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