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政策新组合效果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7-01 13: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邓茜、李铭、郑启航、吴刚、乐绍延)中国人民银行自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央行改变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和价格型工具(基准利率)的操作方式,将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对此,不少海外专家和主流媒体认为,此次货币政策调整是对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积极应对。

  政策组合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

  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此次央行操作与以往不同,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结合定向降准,既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又不采取强刺激和大放水。海外专家和媒体认为,此举对于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纽约投资机构奎恩基金顾问董事总经理布伦丹·埃亨表示,中国央行的“双降”举措对于经济的支撑意图明显,中国决策者为确保经济健康稳定而出台的这一积极举动,十分令人振奋。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萨利茨基表示,中国央行此举主要目的是增加货币供给量,扶持某些经济领域的发展,实现经济平稳增长。

  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央行此举显然具有积极意义,将为银行间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减轻现有借款人的财务负担,稳定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政策预期。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政府进行了政策总动员,包括此次“双降”以及取消银行存贷比考核红线,通过调整金融政策和放宽相关限制等措施,力促经济稳定增长。

  保护市场信心维护金融稳定

  彭博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央行此举意在保护市场信心,防止金融不稳。政策调整包含四方面意图:降低利率减轻企业债务负担,调低准备金率扩大银行贷款空间,公开市场操作增加市场流动性,定向降准旨在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优先项目。

  《纽约时报》认为,中国央行“双降”表明政府希望稳定市场,但其举措经过仔细考量,特别是定向降准,并未下调大银行的准备金要求,因为中国经济企稳迹象已现,且央行也不希望此举引发新一轮投机性借贷增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表示,与股市相比中国货币当局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状况。股市估值太高使央行工作变得更加复杂,股指下跌使央行可以降息降准,而央行最新举措有助于提振中国经济。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夯实增长基础

  海外专家和媒体认为,央行“双降”举措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推动企业“走出去”。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中国央行降息的同时定向降准,给予农业和小微企业特殊关照,使金融机构能够有更多资金向这些企业发放贷款,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也认为,中国此次货币政策调整有利于农业和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加获取贷款的机会,有助于拉动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促进经济景气回升。

  布伦丹·埃亨指出,中国央行此次调整政策有利于降低传统渠道的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影子银行。

  萨利茨基认为,当前中国很多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降息可以使这些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从而更好地实现海外发展需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