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日友协:日政府没意识到应和中国搞好关系很遗憾

  • 发布时间:2015-07-01 07:3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战后 自日本民间70年,来的思考 。”6月10日,在北京西郊,一批中国年轻人同来自日本神奈川县的中日友协访华团进行了对话,《环球时报》记者参与了讨论会。

  日方一行 9人平均年龄 73岁,最大的84岁。中方十余名代表平均年龄约30岁。讨论采取中方代表向日方提问的方式进行,由于双方都是抱着坦诚交流的态度而来,交流会很快就被推向高潮。

  日本是否把中国当成对手?日本媒体为什么总喜欢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面对第一波提问,协会副会长村田忠禧说,日本政府、财界和媒体中,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日本的威胁,日本应尽快巩固“日美同盟”。然而,如果真的是从发展日本经济的角度出发,日本就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遗憾的是,现在的日本政府还没意识到这一点。他表示,日本政府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制造出讨厌中国的氛围并不奇怪。

  村田话音未落,另一位代表高木孝雄迫不及待地发言称,中国人和日本人以前都崇拜欧美,但亚洲强国只有中国和日本。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比起远处的世界,更容易和身边的人竞争,这再正常不过。国与国之间也一样,日本政府是故意制造出“厌中”环境的。

  84岁的高嶋正文大学毕业后进入三井物产公司工作,30多年兢兢业业直到1991年退休。然而这段经历却成为他不愿提及的“那段岁月”,原因是现任日本放送协会 (NHK) 会长、上任以来频惹争议的籾井胜人就是三井物产出身。高嶋说,NHK本应是人民的,现在却听日本政府的。可如果不按照政府的意思来,想必会遭大多数民众排斥和抵制。

  此前有调查称,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高达 93%。为什么会这样?在回答 《环球时报》 记者提问时,村田副会长表示,舆论调查反映的是调查时的情况,民众的情绪往往受当时政治情况的影响。日中关系最恶劣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如果再重新调查一次的话,结果不一定一样。

  在改善中日关系上,日本的民间团体还能做些什么?高嶋对 《环球时报》记者说,当然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出面缔结一些和中国友好的条约,但在安倍执政阶段看不到任何可能性,可以说对安倍政权已经绝望。村田副会长说,曾经在中国一说起日本就把人民和政府当成一个整体拎出来,现在可以看出中国政府要把普通日本人和日本政府区别对待的趋势。

  现场气氛热烈,原计划 2 小时的活动延迟 30分钟后还意犹未尽。据了解,这类中日民间友好团体在日本有很多,多由退休老年人组成。然而,鲜有年轻人加入成了这类团体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若干年后谁还能扛起这面大旗,中日民间交流前景让人有些担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