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龙虾”叩响日本市场:中国制造,创新还要继续

  • 发布时间:2015-05-25 10:50: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产品也让日本人民震惊了一回。据日本东京电视台WBS报道,中国制造的小龙虾清洗机正在日本市场引起热议。

  报道称,为了实现高效率地清洗小龙虾,中国制造商耗时10年发明了小龙虾清洗机,其外形和普通的洗衣机无异,却能做到在5分钟内清洗好约200只小龙虾。

  这一报道令人很容易就联想到不久前曾在中国消费者中走红的“日本马桶盖”,而联想之余,也对中日制造业发展路径有了更多思考。

   “小龙虾”叩响日本市场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日两国制造业最初的发展模式不同。日本制造业的特点是以需求为导向,且创新意识强,可以说,不论技术的高低,产品都是“因需而生”。

  张玉来以马桶盖事件为例指出,畅销的“松下马桶盖”品牌本身并不是卫浴产品起家,之所以能够热销,与其紧扣市场需求是分不开的。

  相比之下,中国制造业发展多数是以利益为导向。在这种思维下,张玉来表示,中国制造产品一直很难在需求细分市场,如日本市场,占有优势。

  可喜的是,张玉来表示,这次小龙虾“洗衣机”在日本引发关注却带给了中国制造企业更多信心。因为不仅产品本身体现了中国制造企业的创新意识,而且小龙虾“洗衣机”还成功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关注,无论是质疑还是赞叹,均能体现出市场对中国制造一种认可,尤其是看到中国制造的也在走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路径。

  创新也要“接地气”

  不过也应客观看到,中国制造业创新的“需求化路径”并不同时意味着与市场已经形成了有效对接。毕竟目前小龙虾“洗衣机”也只是在日本引发热议而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就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中国制造业还是世界其他制造业品牌,进军日本市场的先例并不在少数,然而成功者鲜有。

  就在本周,美的在日本东京发布了一款智能电饭煲产品,这是国内电饭煲行业首次试水日本市场。然而此举在业内人士看来,象征意义比实际意义更大。

  刘云指出,虽然当前中国家电制造业具有一定竞争力,但是和日本如索尼等家电企业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且日本市场划分细致,中国制造业想进入仍有难度。

  当然,中国并不是没有进入日本市场的成功案例。刘云坦言,联想电脑在日本销量很好。但应该看到,联想走的还是低端路线,高端仍被其他品牌占据。

  此外,刘云表示,中国一些自主研发的制造业产品,如果未来想进入日本市场,其还要注意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否则很容易就会面临当地市场限制和相关法律诉讼。

  但刘云也强调,目前,日本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且内需不振、国内市场相对饱和,日本的制造企业都需要通过出口、向东南亚和国际转移等方式,依靠外需刺激经济增长。

  在此背景下,刘云认为,中国企业将目标定位在日本市场并不明智,与其纠结于中国制造业如何进入日本这个相对封闭、细分明确的市场,倒不如研究如何提高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即最近公布的2025年中国制造业愿景目标,先做好中国产品和全球市场,届时再谈论进入日本市场才是比较合适的。

  “中国制造”还要学习

  抛开“中国制造”和日本市场的对接问题,张玉来强调,反而是日本在制造业发展上的很多经验更值得关注和学习。张玉来解释道,从技术角度讲,同样以引进为基础,但日本制造企业遵循的是“引进+研究+试错”的创新路径,而中国制造企业则是遵循“引进+学习+模仿”的创新路径。

  另外,从价值观角度来看,张玉来坦言,中国制造业多还停留在利润导向、成本第一的层面,提到生产,中国制造企业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通过各种手段占领市场,之后再谋求发展,这种模式长期来看很容易出现问题。而日本则是秉承质量第一的原则,这能在后期能够形成很好的技术和标准的支撑。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统计结果也显示,在制造业方面,包括重化工方面,日本的影响力和技术水平仍远高于中国,有一定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