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富豪 > 正文

字号:  

前“首富”牟其中提前出狱?代理人夏宗伟出面否认

  • 发布时间:2015-07-01 07:3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一则牟其中提前出狱的消息近日在网上流传,使得这个已被大多数人淡忘多年的昔日“中国首富”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不过根据昨天的最新消息,牟其中唯一代理人夏宗伟向媒体澄清,称相关微博的配图和信息都是假的。

  本应该在2018年前后出狱

  牟其中最初在2000年是被判无期徒刑,后因表现好,改为有期徒刑18年,照此计算,如果没有新的减刑,牟其中也应该在2018年前后才能出狱。不过之前有消息透露,由于牟其中一直否认自己有罪,因此入狱最初几年曾有保外就医的机会也被其拒绝,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可靠证实。

  说起牟其中事件,恐怕只有70后或之前的人才能有比较深刻的印象。在当时,牟其中和他的南德集团都曾是经济领域的明星,但事实上又很少有人能说得清牟其中和他的南德集团究竟是做什么业务的。

  不过牟其中老家当地的一份媒体报道过牟其中的一桩神话:1989年,牟其中从万县坐火车到北京准备推销竹编和藤器。在火车上,牟其中认识了一个河南人,从他口中得知正面临解体危机的前苏联准备卖图-154飞机,但找不到买主。两人东吹西吹,竟使牟其中做起了飞机梦。于是,牟其中在京郊租了一间民房,也不推销竹编、藤器了,到处打听有谁要买飞机。

  后来,他打听到1988年开航的四川航空准备购进大飞机,以逐步换掉运7、运12飞机。而当时购买一架图-154飞机需人民币五六千万元,而买一架波音客机则需两三亿人民币。牟其中硬着头皮找到川航,竟然谈成了这桩生意。后来经过国家计委批准、民航总局同意,川航购进了牟其中以皮革等轻工产品易货购进的4架图-154飞机。

  500车皮商品卖给俄方 一单赚了近亿元

  牟其中共在山东、河北、河南、四川等七个省组织了500车皮商品交给俄方。据称,单此一笔牟其中就赚了近亿元。后来,“易货买飞机”成为牟其中的一个标志性符号。而关于牟其中还有一个常被人们当作饭后谈资的话题就是,牟甚至还曾经提出过想将喜马拉雅山脉炸开一个宽50公里的缺口,把山峰降低2000米,让南印度洋的暖流涌入大西北,彻底改善该区域干旱少雨、土地广阔不肥沃的生态环境。由此还引出又一个更大的计划:将西南和四川五条大河之水引至黄河源头,让下游民众共享“清水”之福。

  诈骗犯罪金额6.2亿元

  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同年10月,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正式以涉嫌“信用证诈骗”起诉南德集团、牟其中等。2000年5月,牟其中以信用证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犯罪金额折合人民币6.2亿元。其实这已经不是牟其中第一次入狱,上世纪70年代末期牟曾在狱中呆了4年零4个月;第二次入狱则是他在中国的社会经济改革的进程中的一次意外:1983年9月17日,牟其中因“投机倒把、买空卖空”的罪名被收审。在入狱第11天,牟其中竟然写下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并大胆寄给中央领导。后来在入狱11个月后,他再次被释放。

  据牟其中唯一代理人夏宗伟介绍,虽然已在狱中呆了10多年,但牟其中所涉的南德集团与中国银行湖北分行、湖北轻工、交通银行贵阳分行的信用证垫款及担保纠纷案2004年3月延期审理后还一直未审。“本计划在今年4月28日开庭,但随后再次延期,目前仍在等待通知。”夏宗伟还称,与牟其中被判刑的其他方面申诉也仍在进行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