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再次降息利好楼市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39: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宣布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85%;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专家分析,降息会进一步刺激楼市成交量,但此次降息对于石家庄商业地产的影响并不大,更多是促进有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需求释放,提振购房者的购买信心。

  降息利好房贷压力减小

  降息意味着存款利息下降,同时住房按揭贷款利息也会下降。那么对于有购房意向的市民而言,这次降息又能再省下多少钱呢?

  6月29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个人贷款中心了解到,目前银行已经开始按照新利率来办理房贷业务。

  “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由5.65%下调至5.4%,相当于打了9.5折。”据我市一家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中心的工作人员计算,以贷款5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本次降息后,每月还款为3411.26元。降息之前每月的还款额是3481.93元,每个月可以少还70.67元。如果按照从去年11月份开始本轮降息周期以来计算,4次降息后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降到了5.4%,50万元房贷的月供共少了331.34元,还款总额少了近8万元,能省下一辆家庭轿车车钱。

  “这次不再犹豫了,打算换一套面积更大的房子。”正在一家售楼部看房的金先生告诉记者,听说现在的房贷利率已经是史上最低,他打算趁着降息利好还款压力小,购买一套三居室。

  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市民,银行一般以年为单位调整贷款利率。也就是说,虽然新申请的房贷可以直接享受新利率,但如果是已经在还房贷的房贷族,如果合同中没有特别注明,需要到明年1月1日之后才会根据最新利率来计算还款金额。

  提振市场与购房者信心

  那么此次央行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对于正在逐渐升温的石家庄楼市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就开始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组合拳”。2014年9月底颁布的“930新政”涉及到了“认房不认贷”及“最低七折利率”。今年“330新政”出台后,二套房首付由六成降到了四成。石家庄楼市也随之在不断复苏。在6月27日一新开盘的楼盘现场,当场成交了200多套一手房源。

  世联行石家庄策略资源中心策划总监黄浩说,央行降息虽然不是直接的房地产政策,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减轻了付款压力,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会进一步增加,刺激楼市成交量。“尤其是对有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需求释放有着促进作用。之前对于想买二套房的人来说政策制约比较强,现在则完全放开了,而且减轻了资金负担。”黄浩说。

  不过他同时认为,不能过分去夸大此次降息政策利好的作用。单靠货币政策的宽松对本地楼市的影响毕竟有限,房地产本身的持续稳定发展还要靠行业内部的创新。但降息在提振市场和购房者购买信心上将起到重要作用。

  他建议,目前石家庄楼市房价平稳上涨的大趋势基本定型。对于有购房意愿的购房者来说是个购房的好时期。可以趁着在整个市场还没有完全热起来,又有政策红利的时期内考虑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