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前车之鉴对症下药,能否避免“遇冷”尴尬?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39:4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仁寿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调查

  仁寿县就业局局长刘刚一直关注着本报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遇冷’调查”报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仁寿另辟蹊径,有望打破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遇冷”的尴尬。

  6月26日,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即将成立的仁寿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两层的小洋房显得特别精致,目前孵化园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再过几个月,返乡创业者就可以入驻。

  这是仁寿县首个创新创业基地。刘刚介绍,打破“冷遇”,是因为“我们的孵化园将专做电子商务”。不过,有了“遇冷”园区的前车之鉴,就要做到“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 吴璟

  1

  症状

  创业风险大,失败率高

  药方

  建孵化园,专做电子商务

  今年春节,贺伟从福建返乡回到眉山市东坡区。在外打工多年,回到老家,贺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以前做猪饲料销售,每个月收入至少8000元,回到这边,一般销售工资也才2000元。”待遇有差距,再加上年龄快近40岁,贺伟不想继续打工,琢磨着自己创业。

  这一琢磨就是半年。直到一周前,贺伟看到一个仁寿电子商务的宣传:今年5月,仁寿首届网上枇杷节,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枇杷10万余斤。一打听,仁寿将打造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专做电子商务。

  6月26日,贺伟慕名来到位于仁寿县城的西南网贸港,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园便设在其中。

  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为什么只专做电子商务?贺伟有疑惑。

  刘刚的答案很明确:风险低。仁寿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发展有基础,加上近几年返乡创业者数量持续攀升,刘刚认为,两者碰撞,绝对会有火花。

  2013年以来,仁寿全县返乡务工人员9.49万人,实现创业0.95万人,大多数创业项目都与种养业相关。“这也决定了他们的创业风险大,失败率高。”刘刚说,一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刚建起来时十分热闹,时间一久就遭“冷遇”,这与创业初期,选择高风险、投入大的创业项目有很大关系。

  在仁寿,已有部分返乡者开始试水电商,一部分是卖自家产品,比如水果、腊肉、土鸡等等;另外一部分则采购商品再上网。“前面一种成本更低,但产品质量谁来保证?农民自己做的香肠腊肉虽说地道,但一没商标,二没质检,售后如何做?第二种虽说有产品保证,但进货成本高,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在贺伟看来,电商也不一定风险低,只能说门槛低。

  2

  症状

  技能水平低,经营难度大

  药方

  组建培训学校,免费培训

  “产品能否卖出去,实质上反映的是经营能力的问题。”四川网贸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筠答到。

  这也是贺伟最发愁的——自己没多少“电脑技术”。如果真要做电商,网上开店的本事得先过关,而且还有后期运营和产品选择。

  创业孵化园须直面返乡农民工文化水平不够高的问题。

  不久前,县人社局专门做了全县劳动力现状调查,从文化程度来看,大专及以上2.59万人、高中(中专)13.03万人、初中及以下47.63万人,分别占劳动力总数的4.1%、20.6%、75.3%。提升他们的相关技能水平,是必须的。

  仁寿的做法是成立职业培训学校,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去年1月,县政府“牵手”四川网贸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仁寿网贸港职业培训学校,电子商务培训被列入民生工程。培训分为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时限一个月,由专业电商人才担任讲师,教如何注册网店、装饰店铺、与买家沟通等。考核通过后,可进入“自由创业区”即高级培训阶段,获得培训团队的全程跟踪服务。

  戴翠英是作为优秀学员,被介绍给贺伟当范例。今年春节,戴翠英从深圳回到仁寿,参加培训之后,开办了“袋鼠家家”网店,仅半年就成为“四钻”店铺,月收入超万元。

  对戴翠英的成功,贺伟相当羡慕。但他同时也注意到一组数据:自去年1月7日第一期学员开班以来,一共培训了38期学员,总计8000余人,近1000人进入创业区,只有80%的学员坚持创业,做出突出业绩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真正想要做好电商还是很难。”贺伟考察的结论是,虽然孵化园将为创业者提供一切办公设施设备,实现拎包入驻,但与电子商务最密切相关的物流条件,成熟度还不够。

  据了解,在仁寿规划中,将建成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5个乡镇区域配送中心、6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按规划,这些点位要到明年底才建成,如果现在大批创业者涌入孵化园的话,肯定就不方便了,建设速度能不能加快?”更让贺伟担忧的是,孵化园定位是专做电商,这么多创业者在同一个区域该如何差异化竞争?

  3

  症状

  扶持政策落地难

  药方

  扶上马,再送一程

  “政府在前期规划中要精准布局。”段跃英在春节后从江苏回到仁寿,参加了培训,开了网店,卖土特产腊肉香肠,旺季一天能卖上千元,淡季一周也卖不出去几单。“就我了解,仅培训学校里,卖香肠腊肉的就好几个。”段跃英希望有专家团队为其量身定制方案,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将组建专家咨询团队,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评审、指导等。”刘刚答复,具体方案还在完善中。

  43岁的马英超返乡后办起了家庭农场,再过几个月养殖的羊就可以上市了。马英超希望借助电商平台,冲击“双十一”销售。“已经投入了30万,但现在资金链断了,全身上下就只剩102块钱了。”马英超说,年前,她用房产抵押贷了8万元的小额贷款,但还是不够,“既然政府专门搞一个孵化园,是不是入园之后,资金扶持力度可以更大点?”

  戴翠英既不怕竞争,也不愁资金,她希望进入孵化园后,能获得更大的平台机会,“如果政府部门能组织我们参加电商展会、论坛就更好了,看别人怎么做的,也让我们提升自己。”

  贺伟对孵化园充满期待:“返乡创业,政府既已扶上马,就得再送一程,如果不能尽快落实落地相关政策,那可能只是空了吹。”

  刘刚表示,还将出台完善更多配套政策,包括资金奖励等,避免孵化园“遇冷”尴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