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创新撬动375亿支持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38:1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部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湖北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开业。昨日,记者专访了湖北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谌赞雄。

  中部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采用的是混合制

  谌赞雄介绍,金融租赁是国际流行的融资方式。根据承租企业的需要,金融租赁公司购买设备出租给承租方,后者定期支付本息款项,租赁期满,设备归承租方所有。

  其实,金融租赁并不陌生。市民每天坐的地铁、通行的大桥,有的通过金融租赁方式建设。不过,武汉此前并没有本地的金融租赁公司,这些项目多与其他“银行系”金融租赁合作。

  刚成立的湖北金租公司是湖北唯一一家本土金融租赁公司,在全国,这类机构也只有34家。

  他介绍,公司由武汉经发投联合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和九州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武汉经发投集团出资14.7亿元,占比49%;武汉农商行出资10.8亿元,占比36%;九州通出资4.5亿元,占比15%。

  “股东中,既有厂商系租赁公司的优势特征,又有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优势特征”,他认为,作为中部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湖北金租公司颇具竞争力。

  他表示,还将继续引入各类资本,2-3年内,公司将增资扩股到60亿元,5年内增资扩股到100亿元。

  创新撬动375亿元资金支持本地发展

  按现行监管政策,金融租赁的杆杠率是资本金的12.5倍,湖北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能为实体经济直接提供约375亿元的资金支持。谌赞雄透露,五年后,公司可为实体经济直接提供约1250亿元资金支持。

  他分析,我国金融租赁市场渗透率不足5%,湖北省、武汉市更低,不足3%,而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渗透率约30%,市场成长空间巨大。在业务扩张上,企业已有路线图:力争今年内业务规模达50亿元,3年内近400亿元,五年内近千亿元。

  五年之后,湖北金租公司将布局全国主要城市,在业务联系紧密或需重点发展的海外区域进行战略布点,辐射全国、面向海外。

  他表示,将继续推出金融创新业务,通过产业基金模式等引导资本投向;将开办厂商租赁、保税租赁等业务,将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有效结合,还将研究跨境租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新能源汽车首单综合费率仅6%

  日前,湖北金租公司签下首单业务,与东湖新能源汽车集团、武汉交投公司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首期投入10亿元。

  据了解,行业通行的模式是由公交公司向租赁公司提请融资申请,租赁公司向公交公司指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采购新能源汽车,租赁给公交公司。到期后,公交公司留购新能源汽车,行业平均费率在9%左右。

  谌赞雄表示,“这次联合汽车运营商、新能源汽车厂商,采用经营性租赁的创新方法,综合费率控制在6%左右,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从国内已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来看,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公共交通等重点产业投资量大,资金累计投放量已超万亿元。

  他分析,业务对接武汉重点产业板块——开展新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契合“大车都”;开展光电子信息产业融资租赁业务契合“大光谷”;开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契合“大临港”;开展现代物流融资租赁业务契合“大临空”和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战略等。

  2年后金融租赁资产总规模可达5万亿

  目前,全国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总量超万亿,与2008年初不足300亿元相比,六年间扩张了30倍。

  “从世界范围看,金融租赁行业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谌赞雄分析,欧美发达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有三分之一以上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特别是在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讯和信息设备等领域,金融租赁占60%以上。

  与传统的银行融资相比,他认为金融租赁有优势——

  “金融租赁能做银行做不了的业务”,他分析,银行看重抵押物和过去的现金流,金融租赁则注重未来收益。一些轻资产和现金流曾表现不佳的企业,即使优质也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而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为其购买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等提供融资支持。

  他分析,金融租赁手续简便、办理时间短、方式灵活、租金适中,还可满足中小企业购买设备或技术改造升级的融资需求。例如,对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企业通过金融租赁可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可以盘活存量资产,帮助转移消化过剩产能。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爆发性增长,年增长速度可达30%-50%,”他预计,到2017年我国金融租赁资产总规模可达5万亿。

  记者丁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