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迎来老城区二次开发热潮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35:2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不少重庆人记忆里,九龙坡区科园路有着辉煌的历史。而如今,它正面临着严峻的转型考验。

  昨日上午,由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重庆市报业协会主办的“二次开发浪潮下,城区升级与转型”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对科园路一带旧城改造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千里认为,重庆正迎来老城区二次开发热潮,科园路作为第一批改造的领头羊,不仅可以破解区域土地瓶颈的困境,也对整个城市二次开发的方向起到指引作用。

  科园路应以什么样的方式调整?讨论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肖礼军、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发表了建议。

  二次开发是一个利益再分配过程

  肖礼军介绍,城市二次开发体现出3个特色:开发对象多样化,从单一老住宅区,转向旧的工业区、商业区、城中村、历史地段、滨水地区等;开发目标多维化,不再是简单物质环境改善,而是追求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开发主体多元化,政府发展诉求、开发单位效益追求、当地居民权益等,都可包含在内。

  “实际上,二次开发是一个利益再分配或者平衡的过程。”肖礼军介绍,以深圳为例,80年代起深圳就经历旧屋、城中村和零星地块的改造。2008年,深圳市政府统一规划、动迁,并联合开发商,对最早的老城区京基进行改造,如今那里已是金融业重要区域;深圳华强北,前身是以电子通讯、电器为主的工业区,随着成本上升、工厂外迁,商家利用这里的区位资源,自行入驻,形成电子产品交易市场,期间政府加大公共资金投入、配套,如今这里已成为深圳重要商业区之一。

  肖礼军认为,可以从深圳的经验中借鉴三点:其一,出台关于二次开发的法规政策、技术标准和操作指引等;其二,提出城市更新单元概念,通过摸底调查,确认不同的开发项目;其三,确定建设重点,先从城市重要节点地区、轨道交通沿线等地开发,逐步推进。

  肖礼军把重庆比作一个有机体。他说,有机体的生命周期,有一个出生到成长、成熟、衰退的过程,唯有通过二次开发,才能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科园路一带的发展,需要对复杂的产权关系、地形条件、建设基础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才能保证二次开发成功。

  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勇

  科园路要恢复地标服务典范

  李勇介绍,现在重庆发展布局非常清晰,从三大经济圈到一圈两翼发展战略,再到十大新兴产业,不管是二次开发也好,城市更新也好,重庆走到一个发力的阶段。

  他用标兵、看客、典范,形容科园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八九十年代,科园路是重庆的一个标兵,重庆人耳熟能详的老板,大批在此发迹,比如重庆地产开路人孙甚林等,这里留有渝商创业财富梦想。多年下来,重要企事业单位相继外迁,门庭受冷,这里似乎变成一个看客。而最近有所转机,龙湖新壹城项目的出现,意味着龙头企业在这里开始带头冲刺,弥补这些年的区域商业空白。与其说科园路的未来发展是一次蝶变,不如形容为恢复往日地标的服务典范。”李勇说。

  李勇建议做好四件事:打响一个概念——科园路是成渝经济区的一个老通道,要充分考虑快速交通和慢行通道的打造和完善,以优质公共服务,延续成渝经济主心骨的概念;做好一个规划——以区域产业多年沉淀的品牌、口碑为核心,政府支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和宜居环境等;形成一个产业——围绕现代服务业引进和拓展相关产业;塑造一个品牌——确定区域营销定位,用实实在在的产品、服务和载体,去争取和打响西部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冉文 记者 李琅 摄影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