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远离投资高估值小盘股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35:21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晚报讯 沪深股市近一周来剧烈震荡急剧下挫,指数跌幅惊人。在这样大幅下挫的市场环境下,基民们应该怎么办?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量化投资组投资总监黄瑞庆认为,尽管牛市仍在,但是A股进入中级调整基本已成定数,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反弹。

  黄瑞庆认为,目前小盘股的估值过高,未来在价值规律作用下,风格转换必然会发生,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会更偏向防守,看好银行、地产以及部分建筑、家电、汽车、食品饮料行业的大盘价值股。“从基金的角度,价值一直是投资的本质,价值投资绝不仅仅是个理念问题。”

  “股市不是暴利机器,股票资产的长期平均回报预期大约为10%-15%,而且还是在交易成本很低的情况下才能实现。”黄瑞庆说,2014年底市场遍地黄金,但盛况不再,目前大盘价值股的整体ROE水平在16%,相比历史长期平均水平处于较高的位置。

  黄瑞庆认为,目前高估值股票总体市盈率超过200倍,而低估值股票总体市盈率只有13倍,很容易做出对未来二者回报的预测。“从资产配置安全、有效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考虑,不建议过度追逐高估值的小盘股。”也就是说,在买基金时,要慎买投资于高估值小盘股的基金产品。

  博时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罗景认为,周二大盘上涨,一是因为周一晚上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维稳市场意图明显;二是从估值角度,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从长期投资角度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罗景认为,基本面较为扎实的公司相对机会较大,相对看好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行业板块方面,关注金融与地产板块;另外从供需关系上,航空、养殖家禽、化工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少量基民抄底多数基民观望

  南岸区天香丽苑小区黎女士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想趁股市大跌后通过基金抄底,不过银行理财专家透露,像她这样抄底的基民是少数,多数基民按兵不动。黎女士说,在几前天股市从5000多点跌到4000点左右时,她投入5万元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市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杨小姐透露,这段时间股市大幅震荡,但是前段时间买了基金的投资者,并没有因股市持续下跌而选择赎回,不过,选择抄底的也是少数。其余部分商业银行人士也证实,目前重庆基民更多的是观望,没有大量赎回,也没有大量买进。

  杨小姐分析,虽然许多基民处于观望状态,但其风险偏好已经上升。她表示,以该行投资者的资产占比来看,以前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基金占比只有10%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了30%以上。多名理财经理提醒,虽然股市经历暴跌后抄底之声渐起,但是股票型基金和股票一样具有较大的风险,投资股票型基金不能盲目跟风,最好在理财师的指导下作一定比例的资产配置,仓位也一定要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