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重庆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平凡的世界有人会懂你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责任编辑:张明江

  28日,重庆大学举行2015届毕业典礼。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在毕业致辞中寄语2015届毕业生,“将来,不管你是手拿图纸,还是手捧话筒;是手持法槌,还是手握钢枪……你勤劳的双手就是这个时代前进的“推手”!尽管你身处平凡,但在平凡的世界里一定会有人懂你!”

  据悉,今年,重庆大学2015届毕业生总数为13961名,其中博士235名,硕士6032名,学士7694名。28日上午8时许,重庆大学的风雨操场已经坐满了身着黑色学士服的毕业生。

  由于火炉重庆持续多日35℃以上的高温,周绪红在现场笑称:“今天的毕业典礼才是你们大学成长最好的见证,尤其是今天的高温天气,烘托着现场热烈的气氛。”

  浴室热水、食堂饭菜、学校网速一直是大学生“吐槽”的对象,作为一校之长,周绪红跟莘莘学子们袒露心声:“我知道,你们对学校也曾有所抱怨,吐槽热水不够热、饭菜不够香、网速有点慢、自习室的座位要靠‘抢’……你们的抱怨让我知道,尽管我们已经拥有了让外校学生羡慕的‘别人家的空调’和‘别人家的图书馆’,但我们还必须让重大变得更好。”

  周绪红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他表示,大家都是平凡人,因为都来自“平凡的世界”;但都可以成功,只要大家在自己的世界里尽力去奋斗,把身边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附: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重庆大学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

  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流转,又一个夏天如约而至,校园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穿着学位服合影留念的身影,或嬉笑、或严肃,毕业的喜悦和离别的感伤都交织定格在这一瞬间。有时在办公楼前会“偶遇”照相的同学,落落大方地邀请我一起合影。品味同学们身着学位服的文雅气质,看着年轻脸庞绽放出的奕奕神采,对比几年前入学时的羞涩腼腆、怯手怯脚,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即使再忙我都会停下脚步欣然应允,能在镜头前站在你们身旁见证你们的成长我非常荣幸。

  当然,今天的毕业典礼才是你们大学成长最好的见证,尤其是今天的高温天气,烘托着现场热烈的气氛。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代表学校衷心祝贺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学业!我也很愿意和你们一道,向帮助你们一路走来的老师、同学、朋友以及家人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日子总是不经意地从我们指缝间悄然溜走。相识犹如昨日,可离别就在眼前。经过这几年的学习生活,相信你们都“走进”了重大的怀里,重大也“住进”了你们的心间,你们在重大所结下的同窗情、师生谊都将成为你们今生挥别不了的眷恋。我知道,你们对学校也曾有所抱怨,吐槽热水不够热、饭菜不够香、网速有点慢、自习室的座位要靠“抢”……,你们的抱怨让我知道,尽管我们已经拥有了让外校学生羡慕的“别人家的空调”和“别人家的图书馆”,但我们还必须让重大变得更好。不管怎样,无论苦乐,那些历历在目的校园往事都将成为你们一生永久的珍藏。

  刚才,学校对优秀的毕业生进行了表彰,他们中有一路领先的学神学霸,有潜心学术的科研新星,有勇于开拓的创业达人,也有热心公益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但我在这里还要为台下众多积极努力、默默奋斗却未能获得表彰的同学们用力点赞。也许你的成绩不够拔尖,但是你风趣幽默、乐观向上,同学们都喜欢你的正能量;也许你没有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但是你熟读经典、才思敏捷,一不小心就能出口成章;也许你不具备创业的条件,没有创办自己的工作室,但是你兴趣广泛、推陈出新,把一个学生社团做得有模有样;也许你没有从事公益,但是你富有爱心、善解人意,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及时雨”,……这些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如果没有你们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就成就不了重庆大学一幅幅精彩的画卷。从这一点来讲,你们都是最优秀的,我要为你们鼓掌!

  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受环境、现实和自身条件的约束,我们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常规意义的“成功者”,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只是社会中平凡的一员。你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路拼搏而上,经历着激烈的竞争,好像只有这样才是最优秀、才被社会认可、才是成功者,而绝大多数人都是失败者。这样的评判有些狭隘,我希望把“成功”的内涵理解得更加深刻。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光明网”请我推荐书目,我推荐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是的,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世界,不同世界的比较毫无意义。我认为,只要你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人生充满希望,竭尽所能,发挥出自己的能量,那就是成功。正因为有了这样不同意义的成功,才构成了我们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世界的五彩斑斓。或许,我们都是“远视眼”,总是活在对别人的仰视里,而忽略了身边的幸福。我想给大家说,我们都是平凡人,因为我们都来自“平凡的世界”;但我们都可以成功,只要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尽力去奋斗,把身边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你就是成功的人!

  作为重大的毕业生,也是如此,我们不可能人人都成为社会所谓的“精英”,但我相信,即便我们作为社会平凡的一员也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我会看到你们,像散播于社会各处的种子,在自己的平凡世界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就像路遥说的那样“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在实现自我价值和履行家庭与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影响和聚集起身边无数“平凡人”的力量,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在平凡中承载起我们重大人“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的社会担当。将来,不管你是手拿图纸,还是手捧话筒;是手持法槌,还是手握钢枪……,你勤劳的双手就是这个时代前进的“推手”!尽管你身处平凡,但在平凡的世界里一定会有人懂你!

  平凡是生活的常态,我们渴望有所“成就”,但一定要接受平凡。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中,向上不易,放下更难。在这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马云马化腾的创业故事,乔布斯“活着就为改变世界”的满腔热血,各种铺天盖地的所谓“成功学”,通过网络把我们包围,在我们面前折射出一座座“成功”的海市蜃楼,如此之近,触手可及,似乎“成功”的钥匙就在手上。但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有了骄人的成就,社会会为你骄傲;但如果没有,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你不如亲手点亮自己的心灯,把握最真实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你一样能获得幸福的人生,并赢得家人朋友的喝彩和社会的赞赏。现代诗人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有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在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却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做一个平凡的人,宁静致远、宠辱不惊、名利淡泊,本身就是成功。

  在英国流传着这样一段“墓志铭”:“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一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看了这样的人生感悟,我们应该有所启迪:伟大源于平凡,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开始。

  人生不是一场志在必赢的竞赛,因为人生本就不是竞赛,没有输赢。人生是一个过程,不必太功利、也不要急于求成,忍耐、等待和进取是它的必修课,撒下一粒种子,不问花开,也许不经意间就到了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同学们,从母校启程的人生列车已经停靠在你的身旁,悠扬的汽笛正在离别的喧嚣中回荡。“笔下画不完的圆,心间填不满的缘”,都是母校对你们永久的期盼和挂念!挥别昨天的你,怀着离别的情,带着勇敢的心,在广阔的天地里,奔跑吧,同学们!

  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