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抢滩新三板 多家城商行候场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5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丹  责任编辑:王文举

  摆在城商行面前的融资选择多了起来,有的选择在主板首次公开发行(IPO)排队坚守,如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也有些选择了新三板,如齐鲁银行,以及已经在等待挂牌的喀什农商行。

  新三板快速融资机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进驻,截至5月底,新三板市场已经挂牌的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了35家。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认为,新三板金融服务生态圈开始形成。

  首家城商行

  登陆新三板

  昨日,齐鲁银行在全国股转公司举行挂牌仪式,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也是主板暂停商业银行上市8年来第一家成功对接资本市场的中小商业银行。

  根据齐鲁银行公开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披露,该行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定向增发价格为3.18元/股,据此计算,此次募集资金规模至多为20亿元。其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是进一步开展大资管、并购等事项将视齐鲁银行自身发展需要确定。

  城商行融资之路逐步开阔。“选择在新三板上市,是齐鲁银行经过多番比较的。”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商业银行IPO大门直至上月才重新开启,而H股无法实现境内股份的流转,已上市银行市场认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融资成本和维护成本都很高。

  王晓春表示,新三板提供普通股票、优先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重融资工具,创新的融资制度安排能够有效满足中小银行快速的融资需求。同时,证监会对挂牌企业的融资行为保持开放和高效的审批政策,实行一定条件下的发行核准豁免与储架发行制度,简化了挂牌公司涉及核准的发行程序。

  齐鲁银行选择在新三板登陆,看重的就是新三板快速发展腾飞阶段的各种创新元素,看重的是新三板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高成长性。借助新三板的平台,中小银行不仅可进行融资,符合条件的还可以转板上市,这无疑为中小银行外源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多家城商行新三板候场

  全国股转公司最新公布的在审项目情况表显示,喀什农商行当前处在“反馈意见回复审查”过程中,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山东、四川、广西等多个地区的城商行和村镇银行,已经开始筹划在新三板挂牌事宜,包括桂林银行、乐山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莱商银行等。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媛认为,城商行定位中小微客户,新三板平台为中小银行外源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同时,IPO排队时间成本较大,新三板挂牌便捷,而且城商行体量比较大,盈利也比较稳定,相对于新三板现有的挂牌企业,还是属于比较优质的标的,融资会容易一些。

  “而且当前金融机构抢滩新三板已经成为趋势。”张媛表示,这会形成跟风效应,随着日后新三板竞价交易和转板机制的成型,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登陆新三板。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表示,新三板市场已经形成了金融服务生态圈,金融机构通过挂牌融资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再反作用服务中小微企业,这一路径,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得到很好的互动,也使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金融微循环。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