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特色产业邂逅特色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6-30 16:29:2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卢光耀

  “菇农贷”联通香菇产业链

  “‘菇农贷’化解了我的融资难题,还让我的生意越做越大。”随州三里岗镇元宝村香菇购销经纪人李伟海从业20余年,今年,他在中国银行获得“菇农贷”200万元用于收购香菇、木耳,实现销售额2800万元。

  随州有30万人从事香菇产业。一到收购旺季,李伟海等香菇经纪人需要大量现金,但由于缺乏可抵押固定资产,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中国银行随州分行针对香菇产业特点,创新推出了“菇农+经纪人+银行+担保公司+龙头企业”为一体的“菇农贷”模式。“香菇经纪人为龙头企业供货后,会形成大批应收账款。以应收账款做质押,请担保公司担保,龙头企业进行反担保,就能给经纪人发放收储贷款了。”中国银行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缓解了香菇经纪人资金压力,也是在帮我解忧。”随州炎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银水说,企业每年加工的香菇超3000吨,经纪人是收购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随州分行已累计投放3亿余元,为224个香菇种植、购销户送去了“及时雨”。

  随州农商行从支持菇农房前屋后的传统种植,到支持“买全国、卖世界”经营模式;从支持加工出口企业发展,到支持香菇产业的“工厂化、规范化、标准化、周年化”生产,累计贷款余额已突破10亿元,为随州香菇产业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金融创新“试验田”服务“专汽之都”

  2008年,随州被授予“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称号。近两年来,该市着力打造“金融创新试验田”,引导金融资源向专用汽车产业倾斜。

  “在东特原有的化工液体运输车优势上,进行轻量化和技术升级,巩固了市场地位。”随州玉柴东特有限公司副总许锋说,产品升级后,销售价格上涨30%左右,利润也增长了20%,金融机构支持很大。

  目前,随州市专用汽车企业发展到百余家,产销规模达200亿元,成为“武汉-随州-十堰专用汽车走廊”重要支撑。随州市政府金融办把专用汽车产业作为“金融创新试验田”,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各类信贷产品80余种,其中涉及专用汽车产业的信贷产品达60余种。

  具有短平快特点的“网贷通”业务,运用单笔最高额度3000万元循环贷款,为专用汽车及其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达3.5亿元;推行优质应收账款质押、整车动产质押等动产抵质押产品,发放动产抵押贷款达13亿元;推出国内外贸易融资系列产品,帮助企业获得专业现金管理服务并节约成本,减少贸易风险。“金融支持是企业升级产品抵御‘寒冬’的必要保证。”湖北程力集团老总程阿罗说。

  探索PPP模式服务新能源建设

  “叮”的一声,随州南郊弘大小区住户徐正兵的手机一条银行短信:他本月的光伏发电收入到账了。“我家电站平均每月发电量在350度左右,自用之外有150度余量,80多元的用电补贴加上100多元发电补贴,每月收入超过200元。”徐正兵说。

  在随州,华润集团、华能、华润、中广核等一批能源大鳄前来“争风”,形成了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随州一跃成中南地区新能源发电第一大市。

  目前,该市正在计划建立总投资达140亿元的随州新能源项目库,预计“十三五”期间将新增新能源装机170万千瓦以上。

  目前,国开行、工行、建行、湖北银行等主要采用中长期项目贷款形式支持随州新能源发展。为进一步通过金融创新拓宽新能源项目融资渠道,该市政府拟开展能源建设与金融创新合作试点,探索引进债券资金、保险资金、民间资金等,以PPP模式缓解项目投建资金问题,让新能源项目在随州开花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