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海关8项制度深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31: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的上海日东光学有限公司向上海海关提交了一份“偏光片(偏光板)”商品归类行政裁定申请,海关据此作出了归类行政裁定并对外公布,实现“一次裁定,全国适用”。这是上海自贸区启动归类行政裁定后海关受理并作出的全国首例商品归类行政裁定,有助于企业预估通关成本,提高贸易可预知性。

  6月24日,上海海关宣布推出包括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制度在内的8项自贸区新制度,覆盖简政放权、功能拓展以及通关便利化三大类。这是上海海关继2014年出台23项自贸区制度之后,深化自贸区改革的新一轮制度创新。本轮海关制度创新更加注重贴近企业需求和上海自贸区发展实际,让制度接地气、有人气,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推进监管,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此次8项新制度中有5项是通关便利化改革。其中,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制度通过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将具体商品归类判例化,实现“一次裁定,全国适用”。“一站式”申报查验作业制度可以进一步简化口岸通关手续。“一区注册、四区经营”较好地满足了区内企业一体化运作需求。美术品便利通关制度通过简化审批和监管手续,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促进文化贸易发展。商品易归类服务制度则通过整合归类化验政务公开信息,增加税号税率查询、业务指南等功能,主动推送商品归类指引,提高贸易可预知性。

  此次推出的制度还包括:海关执法清单式管理、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以及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2项功能拓展制度。(陈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