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金管局五计划与业者 打造智慧金融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0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0日报道,新加坡要成为智慧国,就必须要有“智慧金融中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和业者携手制定智慧金融中心的发展策略,包括投入2亿2500万元来推动金融领域的科技和创新。

  这些资金将在未来五年里投入“金融领域科技和创新计划”(Financial Sector Technology & Innovation Scheme,简称FSTI计划),鼓励金融机构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并展开行业级别的科研项目。

  当然,建造一个智慧金融中心更须要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新加坡金管局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优先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确保新加坡的金融系统有能力抵御复杂的网络攻击。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昨日在新加坡法律学会(Singapore Academy of Law)举办的“全球科技法律大会”上,阐述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重要性以及金管局发展智慧金融中心的愿景。

  他表示,科技对金融业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从数码和移动支付方式,到智能和生物认证方式、虚拟货币、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等,科技进步正在重塑全球金融业,金融机构必须认识这些趋势和抓住其中机会。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加坡若要成为智慧国便不能缺少智慧金融中心,而这需要金融业者带头将科技创新融入金融服务中。孟文能表示,新加坡就金管局会携手业者一起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但又不会忽略监管的适宜环境。

  孟文能分享了金管局打造智慧金融中心的五个计划,其一便是FSTI计划,其二是要研发更有效的数码支付方式,金管局和财政部已在引领跨部门的合作,力求让支付方式更简单、便捷和安全,减少现金和支票等的使用。

  第三是要制定新监管汇报框架,包括将匿名数据提供给业内专家来评估金融系统的风险。第四是为金融科技起步公司提供更多帮助。第五是通过高等学府和研究所等培养业内人才,确保员工技能能跟上相关技术的进步。

  孟文能表示,金管局目前构思的这些计划日后还要进一步完善,而在这个过程中金管局也并非是在寻求一个零风险的环境,很清楚肯定会有挑战和失败,但失败本来就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

  他提醒,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推动进步,也能造成额外风险,所以金管局会将安全作为首要考量,确保智慧金融中心也是一个安全金融中心,并要求金融业者全力保障网络安全。

  他说:“金管局要求金融机构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敏感数据、确保其金融系统的完整和可用性,并要定期进行脆弱性评估(vulnerability assessment)和渗透测试(penetration test)来评估网络防御的稳健性。”

  “网络威胁永远存在,黑客和网络防御者都在和对方的交手中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很多新一代的网络安全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浮现,金融业者必须确保自己时刻了解相关技术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