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政府推出工业地段可建总楼面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6-30 14:5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0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工业售地计划下推出的工业地段占地面积虽然连续第三年减少,但由于容积率调高,可产生的建筑总楼面将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工业房地产供应可能增加。

  根据新加坡贸工部昨日的文告,新加坡政府工业售地计划下半年的正选名单中有10幅地段,其中九幅小于1公顷,容积率(plot ratio)为1.4;过去几年来,小幅地段的容积率一般为1.0。

  下半年推出的工业地段总面积为14.3公顷。高力国际研究咨询部主管谢岫君指出,按容积率计算,这个面积可能产生的建筑总楼面为26万4150平方公尺,比上半年14.08公顷可产生的23万3554平方公尺要多。

  容积率是建筑总楼面与地段面积的比例,用来衡量建筑的密度。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说:“政府提高了建筑密度的限制,基本上是在鼓励买地者把建筑建高一点……我认为政府在做某种尝试,看市场是否会接受它的计划。”

  谢岫君表示,工业者可能有向政府反馈,想要更多空间建设特定设施,新加坡政府才会调高容积率。

  新加坡政府今年推出的工业地段占地面积一共是28.38公顷,比去年少28%。

  去年、前年与2012年的占地面积分别为39.29公顷、47.68公顷与47.69公顷,显示新加坡政府推出的工业地段逐年减少。

  根据文告,下半年正选名单中的10幅地段共占地6.12公顷,全属20年地契,五幅地段位于淡滨尼工业通道,四幅位于大士南,一幅位于丹戎本茱鲁。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表示,由于较短的地契年限意味着资产价值降低得较快,因此发展商对20年地契的小幅地段应该不感兴趣,反而是工业者或终端用户会比较感兴趣。

  他说,由于租金受到市场条件影响,如果工业者租用工业房地产,就无法控制租金成本,因此他们宁可拥有自己的设施。

  备售名单中的四幅地段占地8.18公顷,两幅位于大士,一幅位于淡滨尼工业通道,一幅位于兀兰,大士与兀兰的地段地契为30年,淡滨尼的则为20年。

  谢岫君说:“在销售势头缓慢、供应量充裕的情况下,政府把所有30年地契的地段放到备售名单里,是受欢迎的。这可确保只有在有需求的情况下才出售地段。”

  但她表示,北部的供应量已经非常充裕,因此新加坡政府这个时候在备售名单里推出一幅30年地契的兀兰地段,令人意外。

  有兴趣标下备受名单地段者,必须向裕廊集团提出政府接受的最低买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