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北京地铁调价改变了财政补贴上百亿的状况

  • 发布时间:2015-06-30 12: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30日电 今天,国家发改委就“关于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修地铁是有门槛的,要有实力,北京市地铁原来长期实行2块钱票价,需要政府补贴,最多的时候将近100亿补贴。去年调价以后,已经基本上改变了财政补贴状况。

  李国勇强调发改委在鼓励建地铁的同时强调政府要投资,特别是深圳,一期、二期建设规划政府拿了钱,三期工程的时候政府不拿钱了,把深圳地铁和当时另外一个三号线公司(区政府修的地铁)合并重组,通过企业去筹资建设,搞了PPP,三期工程批了5条线。现在看非常成功,7、9、11号分别由中国中铁、中建和中水投资建设,明年将建成。同时在车站上盖物业搞得非常好,11号线到了前海以后搞了一个上盖物业的开发,停车场在那个地方,搞了140万平米的房地产开发,收入好几十亿。

  李国勇透露,现在更多的城市都在搞车站的上盖物业,车站的广告、商铺,但目前北京地铁没有,下一步将商量这个事情,其实别的地方搞的都挺好的。有些城市,像南京把小区交给地铁公司建,叫地铁小镇,这样可以通过房地产开发能够筹措不少钱。

  李国勇介绍,修地铁是有门槛的,要有实力,不光是建设,还有运营的补贴,像北京市地铁原来长期实行2块钱票价,需要政府补贴,最多的时候将近100亿补贴。去年调价以后,已经基本上改变了财政补贴状况,票价还是很重要的。

  李国勇分析,在政府投入方面,在二三线城市有一定困难。发改委鼓励轨道交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轨道交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武汉、南昌、合肥很多企业都发了企业债券,甚至武汉发了永续债券,现在叫可续期债券。南昌、西安地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金融机构也非常配合,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已经承诺和发放贷款将近1万亿元。

  李国勇强调,PPP轨道交通有成功的经验,北京地铁4号线是由北京京投和首创与港铁合资搞的PPP模式,这是国家发改委2004年批的,应该讲这个项目在PPP里面是一个非常标准的、非常典型的示范工程。后来港铁也陆续在杭州、深圳搞了一些,最近北京市又把14、16号线交给港铁来建,港铁在这两条线分别投资150亿元,两条线加起来300亿元。现在轨道交通的发展、投资渠道是很多的,发改委也在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努力,去增加更多的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