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北京地铁每公里造价超过1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05: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6月30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就“关于充实重大工程包有关情况”做了介绍。李国勇表示,轨道交通投资尤其地铁投资比较大,每公里造价现已从5亿元上升到7亿、8亿元。北京地铁每公里造价已经超过10亿元,16号线甚至高达12亿元。

  李国勇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未来城镇规模也不断扩大,根据预测,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城镇人口还将增加1亿人,到2020年超过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将超过200个。伴随着城市范围的拓展和人口的集聚,再加上城市小汽车的不断增长,交通拥堵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主要问题。现在除了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拥堵以外,很多二三线的城市也出现了交通拥堵的现象。轨道交通具有大能力、快捷、环保等很多优势,已经成为增强大城市的容纳和承载能力,优化城市布局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必然选择。

  李国勇介绍说,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到2020年估计在50个左右。对于轨道交通的作用,我们是这么认为的:

  第一,城市轨道交通可以更好地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布局的扩展,就是我们所说的TOD模式,可以起到人口向都市圈、向卫星城市疏散的作用,这也符合我们很多城市向组团式发展的趋势,像东莞、佛山,他们都是组团式的发展,轨道交通可以带动城市的空间发展。

  第二,大家也知道,轨道交通的投资尤其地铁的投资比较大,每公里造价现在已经从5亿元上升到7亿、8亿元,北京市更贵了,甚至超过10亿元,像我们旁边的16号线一公里12亿,造价很高,筹资需求量很大。“十二五”每年投产300公里到400公里,每年投资2000多亿到3000亿,今年2015年全年将完成3000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很明显的。

  第三,可以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南车北车合并了,成立中车,有六个主力工厂生产车辆,另外有一大批城市也搞了很多维修基地,所以对装备制造业的带动也很快。

  第四,对城市的就业也非常明显,1公里地铁大概能提供60个就业岗位。一个城市建成一条地铁线,很快就能形成一个2000人左右的大型企业。如果“十三五”再建设2000多公里,我们计划2020年将达到6000公里,现在大概是3000多,预计今年年底能达到3500公里左右。“十三五”从2500公里达到6000公里,将可以增加十几万的就业岗位。所以我们觉得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的工程包,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对城市化的建设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正因为如此,大家也都知道各地市长和书记都非常关心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都是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最近很多地方政府,像成都、深圳加大了投资力度,我刚从深圳回来,深圳市委市政府今年又给深圳市地铁投入了300亿,成都地铁去年开始就陆续加大投入。北上广是经济实力比较强的,每年有好几百亿的资本金注入,所以城市轨道交通这一块建设总的来讲是比较快的。

  大家可能会关心北京市的轨道交通发展,我们现在正在办理第三期工程,我们已经批准的里程将达到730公里,我们正在办的还要增加200多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00公里左右,这样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将会有较大的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